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民企业主竞演新农村建设“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万余民企业主竞演新农村建设“大戏”

  这几年,地处镇海区骆驼街道民联村的民营企业———宁波中鑫毛纺集团公司,每年向民联村投入70万元资金,用于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图为去年下半年落成的民联新村。(胡建华孙大海摄)宁波日报讯(记者罗涟浩朱军备通讯员陈明哲)今年春来早。象山建筑企业又吸纳了数千本地劳动力;奉化百余民企业主进村任“经济顾问”;镇海百家民企与百个

村结成了共建对子;宁海30多家民企的业主回乡办起了企业……我市万余民企业主正以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上演着一场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戏”。

  到目前为止,我市民营经济实体已超过31万家,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总量贡献率达82%,当之无愧成为撑起宁波经济的“脊梁”。这些民企的业主大多在农村起家,当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乡情结促使他们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全市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的“大幕”由此拉开,并逐渐从自发向自觉、从单个到群体、从单向帮扶向双向互动、从单一捐资捐物向按规划建设新农村转变。

  建设新农村需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现代管理理念,民企业主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在慈溪,200多名民企业主被推上了村干部岗位,他们不仅在上任之初就承诺不要村里一分报酬,还不遗余力为村庄建设、经济发展出谋划策。附海镇花塘村党总支书记陈启孟上任后,提出改造旧村建新村,建设花卉基地,发展特色工业的总体设想,他除了以个人名义提供给村里140万元无息贷款外,还以自己企业作担保,筹措了240万元作为村庄建设启动资金,如今,这个当年的穷村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

  有了好的发展思路,民企业主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帮助结对村开发产业项目,提升产业层次,拓展市场空间,增加农民收入。奉化“士林”公司针对驻地毛竹资源丰富的特点,在80多个村建立了毛竹种植基地,并就地建立生产流水线,使3000多农民成了公司的“田头工人”。宁波奥克斯集团则把部分产品的配套生产放在周边村,从而使1200多名农村劳动力“洗脚上田”。目前我市有七成以上农村劳动力在民企就业,成为每月拿工资的“薪金农民”。

  在帮助结对村发展经济同时,援建社会事业设施、扶贫帮困是众多民企业主的共同行动。他们纷纷慷慨解囊,修路治河、造敬老院、建农民公园、资助农村文化、设立慈善基金……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我市民企在这方面的无偿捐助有近10亿元。宁海“如意”公司老总储吉旺这几年尽己所能助残、救孤、助学、助医,累计捐助资金达3000多万元;位于余姚的“云环”集团已出资2000万元兴办村公益事业,和村民一起打造出了一个全国文明村。

  “投桃报李”,民企业主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目前,我市已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联镇带村促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制度;市县两级正在加紧修改完善村庄布局规划。根据规划,我市将在2010年建成260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并对民企参与村庄土地整理、公益性社会事业、产业开发和农民培训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和补助,从而使村企共建最终“双赢”。

  事实上,如今已经有不少民企开始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参与到有关村的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以及外来人员公寓建设、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等工程中来。余姚盛泰房产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驻地村庄宅基地整治,新建农民住宅500多套,不仅节约了200亩土地,还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效益;慈溪的“三源布艺”和浒山街道担山跟社区共同投入1200万元建造外来人员公寓,双方都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