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教课堂”让农村党员群众尝到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唐慧卿)昨日,北仑区新碶)街道向家的老党员陈永康来到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点名要收看葡萄的田间管理。他说,去年11月开始,他在这里接受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同时,还收看葡萄管理讲座。他按照讲座的指导进行修枝、施肥,结果,这几天葡萄抽芽、爬棚,长势比历年都要好。憧憬着一年的好收成,陈永康说,这个“远教课堂”让他既受先进性教育,又走致富路,管用!

  在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农村建设中,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这个“远教课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我市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全国远教办和省委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称赞宁波的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远教课堂”基本实现全覆盖。自去年7月22日起,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单位以来,全市各地经过4个月的全力奋战,于去年11月底,提前4个月完成了中央和省委下达的终端接收站点建设任务。同时,把建点范围向街道、社区、企业、党员服务咨询中心、种植养殖大户等延伸。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终端接收站点3285个,完成计划的121.3%,基本实现了远程教育点对农村、社区的全面覆盖。在宁波,基层党员干部在村里就能上网接受远程教育,农户也可以在村里上网找寻商机,甚至进行对外贸易。

  为“远教课堂”精心挑选合适的教材。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市、县两级7个前端播出平台,使“远教课堂”既能接收中央和省的教育信息,也可以接收市、县的教育信息,有效实现部分远程教育节目内容的“本地化”,使远程教育内容更加紧贴实际需要。各地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都专门制作了一批本地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课件,让农村党员感觉身边的典型可亲、可信、可学。除了服务党员干部,我市还努力把远教网络打造成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不少地方着手开发制作一批农民群众学得懂、用得上的“乡土教材”。如针对今年禽流感疫情,余姚市及时组织有关预防禽流感的课件,为养殖户做好禽病防治工作。

  为“远教课堂”配强管理队伍。要保证远程教学活动顺利有序开展,我市组建了县(市)区技术人员队伍、乡镇(街道)管理人员队伍和村、社区操作员三支骨干队伍,共计3474人。各地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播放员、党内信息系统管理员、农村工作指导员、农技信息员和村级后备干部等人才资源,并通过分层分批培训、发放资料、现场演示等多种途径,提高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三支骨干队伍的建设使我市“远教课堂”基本实现了教学有人辅导、技术有人服务、日常有人管理,确保远程教育网络真正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