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一种文明的姿态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乐子

  3月29日,“明州双英亭”在中山广场落成,以纪念杨眉山等六位革命先烈。双英亭简朴庄重,与周围绿树红花融为一体。生为民谋利益,如今英魂与民同在,先烈们得其所哉。

  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大家会给逝世的亲人扫墓、献花,以表缅怀之情。但从往年的情形看,有些纪念的形式却有失本义,甚至荒谬或是违背社会公德。譬如,有的大放焰火,将墓葬所在的山林毁坏;有的吹吹打打,扰乱他人生活;有的置买纸车纸房乃至纸小姐,玷污先人,有悖道德;有的乘机贩卖迷信品,招摇过市而不以为耻。如此等等,都是往年常见的陋习。这其中既有相互攀比讲排场的意思,也有迫于传统压力的原因,更有某些打着服务旗号的人士暗地里促进。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我的私事,何必他人置喙?其实未必完全是私事,近日新华社有则报道说,一些崇尚社会责任感的日常消费品大受消费者欢迎。有人将这种消费观念称之为“消费道德的兴起”。何为商品的社会责任感?就是崇尚天然、健康、节能,对消费者无损害,对社会环境无污染。

  商品尚且如此,人的行为更要与时俱进,与日益进步的社会文明相和谐。我们要提倡以一种文明的姿态纪念亲人,不奢侈浪费,不宣扬腐朽思想,不损害公共财物,不影响他人生活。社会文明的进步,需要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倘若一定要以法律来自我规范,所谓“法无禁止即可行”,那就注定不会成为文明的带头人、推动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