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明山五百花农出门“卖”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罗涟浩

  日前,余姚四明山镇梨洲村的卢爱国带着妻子前往福建做花木嫁接师傅。他说,虽然在那里工作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但每天有150元工资,而且包吃住,就当是外快了!如今,该镇约有500名花农出外当花木养护、嫁接师傅,一年能赚回约250万元。

  虽说四明山镇现在已经是有名的红枫和樱花之乡,但在10年前刚刚起步时,却深受没有技术之苦。那时每当红枫嫁接时节,花农就要急着去请师傅,不仅拿出平时舍不得用的好烟好茶,还要付出高额的报酬。但“学费”毕竟不会白付,没过几年,外地的嫁接师傅已经很难在这里兜到生意了。再后来,这里的花农开始来到周边地区,笃笃定定地“卖”起技术来了。

  卢国龙是较早出门当师傅的花农之一。老卢原先种过花木,后来又成了贩销户,在全国各地跑得多了以后,他发现,很多地方的花木移栽、嫁接、扦插、病虫防治技术工人缺少。一些绿化工程承包商对红枫、樱花的栽种技术不了解,常常出现树苗死亡现象。于是,他在卖花木的同时还干起了兼职的养护师傅,人手不够的时候,就把当地花农介绍过去。如今,他已经和上海、江苏等地的10多家绿化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通过他出去赚外快的花农少说也有30人。

  种花木最怕“水土不服”。一次偶然的机会,花农们发现红枫和樱花在青岛进行一年的培育后,再移栽到北京等地,生长状况就会变得十分理想。由此,一大批四明山人来到了这些地方。唐田村的唐建波与人合股在青岛建立了100多亩苗木基地,他手中最大的“筹码”就是拥有10来名技术精湛的四明山花农。

  虽然外出当师傅只是临时的,但自家的花木也不能缺少人手。于是,当地花农开始大量雇用外地人前来帮忙。他们算过一笔账:当地一个花农到外地“卖”技术收入足够在本地雇3个帮工,两头都管住,还能净赚不少钱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