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找人替考 今年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3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章学锋)“我去年9月补考时找人替考,没想到成绩公布后时隔5个月,在我已经实习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录用协议时,学校竟把我开除了。”昨日,西安财经学院大四学生小朱讲述了自己的“烦心事”。而学校老师表示,处理决定是依据相关规定做出的,并无不妥。

  成绩公布以为学校不再追究

  据小朱讲,他是从浙江考到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的,“大二时,不仅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还得过三等奖学金”。

  去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小朱的生活。“9月18日要补考《比较经济学》,9月17日那天,我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找人代考。9月20日上午,教务处老师发现我《比较经济学》考卷与另一门科目考卷上的笔迹不符,查出了问题。事后,我写了检讨书,对自己找人代考的行为深感羞耻和后悔,恳请学校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

  “2005年10月,经济学院教务科公布了补考成绩。我的《比较经济学》的成绩是70分,我想学校既然公布了我的成绩,说明给了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当月下旬,小朱到浙江一家单位进行毕业实习。今年2月20日,实习单位同意录用他,并在就业协议书上签字盖章;2月26日,西安财经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经济学院的老师也在就业协议书上签字盖章。

  开除学籍申诉没有相关机构

  让小朱没有想到的是,3月29日,实习单位的人事科主任给了他一份学校的传真文件:学校将他的学籍开除了!文件上,有“接到本处分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字样。

  3月30日下午,小朱从浙江赶回学校,在经济学院公布栏里看到对他和另外一位替考同学的处分决定。所不同的是,对另一起替考行为者的处理是“留校察看处分”。昨日下午,记者也看到了这两份决定。

  3月31日,小朱拿着连夜写的《申诉书》找学校的申诉处理委员会申诉。让他感到不解的是,连找几个老师,“老师们都说不知道申诉处理委员会设在哪”。

  学校解释处理“是有一段时间”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小朱的辅导员张老师。张老师说:“学校有申诉处理委员会。《申诉书》有一定的格式,3月31日,小朱拿的《申诉书》与要求的格式不同,老师们就让他把该写的几部分内容写进去,但小朱没有采纳学校老师的意见,将自己的《申诉书》拿走了。”

  张老师还表示,自己3月28日还用特快专递“给他家中寄了一份学校的决定”。

  那么,学校为什么会在时隔5个月后做出处理决定呢?

  在承认对小朱的处理“是有一段时间”后,张老师解释说:“去年9月补考后,10月左右改完补考卷子;今年1月期末考试中,仍有个别学生考试违纪。作为二级学院,在汇总了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的学生违纪情况后,申报给大院(西安财经学院)的教务处,教务处核实后才上报到院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决定。”

  对学校在时隔5个月后做出的处分决定,小朱表示不满。他说:“我会坚持申诉。”

  新闻链接

  ■教育部2005年3月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第二章第五条明确规定,学生在校期间依法享有下列权利:对学校给予的处分或者处理有异议,向学校或者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职员工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

  ■今年3月18日,北师大珠海分校多名学生因不同意校方处分,向学校提起申诉讨说法。3月29日,校方正式回复:一名学生免予处分,一名学生在重新审理后减轻处分,另一名维持原处分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