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到烈士公园赏春夏秋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38 潇湘晨报

  

五一到烈士公园赏春夏秋冬

  到昨日为止,湖南烈士公园湖心四岛已基本完成春岛、夏岛、冬岛的提质改造,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封闭了整整半年多的三个岛屿将于今年5月1日重新对市民开放。秋岛因索道和烧烤两大招商引资项目没到期而暂未改造,但“五一”长假期间也对市民开放。

  木化石树取代了风铃树

  在基本改造完毕的春岛、夏岛和冬岛中,最吸人眼球的要数冬岛中心广场上的一组木化石树。木化石树组共有三棵,其中最高的一棵高达4.2米,直径为1.2米,是长沙目前最魁伟的木化石树。

  承担冬岛改造的湖南隽永绿色工程开发公司负责人陈利丰说,按原设计方案,冬岛中心广场拟“种”一棵景观“风铃树”,计划用石材作为树身,用风铃作为树枝,设想在风的吹动下风铃清脆的响声,使游人从感觉上体会出冬的意境。后来,园林管理部门认为,“种”一组年代久远的木化石树更能表现冬天的沧桑,更与冬岛的意境相吻合。于是,专程到缅甸引进了约1.5亿—2亿年历史的三棵形状各异的木化石树。基座采用福建生产的中国黑花岗岩砌成。

  秋岛提质改造暂未启动

  秋岛是四大湖心岛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岛,比春岛、夏岛和冬岛三岛之和还大。“为何秋岛不参加去年秋季开始的湖心四岛提质改造?”烈士公园相关负责人说,秋岛改造方案早已出台,但由于岛上的索道和烧烤项目是1994年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要到2007年5月31日才到期。目前正在跟投资方洽谈,争取通过补偿的办法尽早启动提质改造。

  项目投资方相关负责人则说,根据当年签订的合同,项目有效期为12年。若提前拆除索道和烧烤设施,他们将向园林部门申请给予经济补偿。

  到景观特色岛尽情游玩

  再过一个月,也就是“五一”长假期间,长沙市民可到烈士公园风景秀丽的景观特色岛尽情游玩。烈士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心四岛提质改造最大的收获是拆除了影响景观的临时搭建物,种植了大量的珍稀树木和奇花异卉,不管是从远处看还是近处看,都实现了还绿于市民的目标。

  春岛原有栾树、樟树、垂柳、樱花、大叶合欢、杨梅、绣线菊等植物,长势良好,但缺少地被植物,林下为裸露黄土。本次提质改造在春岛入口,用“春”字铺装,并以此展开景观序列。春岛北部水榭予以保留,水榭的周边留出集散空间供市民游玩。

  夏岛原有广玉兰、香樟、无患子、青皮竹、凤尾竹、大叶女贞、苦楝乌桕等植物。本次提质改造拆掉了迎丰桥入口处的小卖部,依据现有地形设计成扇面交错,高低变化的鲜花广场。夏岛南部为大面积黄土裸露处,本次采用苏州园林传统的铺装方式改造。

  冬岛有大量粉丹竹、青皮竹、黑松、棕榈、樟树、夹竹桃等植物,形成中间疏、周边密集的植物景观。冬岛北部的亭子保留了下来,并进行了重新装修。连接夏岛的旧木桥,本次改造成了钢筋混凝土梁柱、防腐木桥面的景观拱桥。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读报有奖代码:50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