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车超载减少 客车跑得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4月1日讯从今天上午8时起,我省联网收费的2773公里高速公路、190多个站点、800条车道,同步实施“吨公里”收费新标准。新规执行首日,全省17市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基本正常,货车超载减少,客车跑得顺畅。

  省交通厅副厅长高洪涛介绍,这次收费政策调整,遵循了总体收费水平不变和公平合理的原则。对超限运输货车,提高了加收通行费标准;对客运车辆,仍然按照车型收费,

通行费费率和以前比保持不变。

  今天上午,记者乘车分别从济南北收费站赶往济南西收费站、从济南西收费站赶往济南机场收费站,沿途发现大型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高速公路通行速度加快,乘坐的小车超车也很顺畅,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随着通行速度的加快,“高速公路不高速”问题将得到缓解。高洪涛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高速公路最低时速不得小于70公里,可是由于超限超载现象严重,许多路段车辆速度往往达不到,有的甚至只有二三十公里,大大降低了高速公路的利用率。这次收费方式的改革,主要针对的是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过去这些车长时间占道行驶,影响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从今天起,这一现象将随着“高收费”这一经济杠杆而逐渐得到遏制。

  通过这次收费方式的改革,越来越多的客运车辆将选择高速公路。高洪涛表示,由于严重超载货车减少,安全系数上升,通行效率提高,而收费标准又没有改变,客运班车、轿车等车辆走高速公路将更加划算。

  正常使用公路正常收费,破坏使用公路要加倍甚至惩罚性收费。对超限超载车辆而言,通行费将随着超载量的增加而直线增加,大大降低了其非法利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