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2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为人民服务”,一句极为平实的话语,但对全中国人民来说,却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崇高、那么的厚重,它是指引我们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

  如果要做民意测验,相信没有人会表示不为人民服务。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常出现一

些不尽人意之事。如有位农民,到某机关办事,可能话硬了一点,那位干部的态度便不大好了。农民提醒他:“你是为人民服务的,怎么这个态度?”干部竟理直气壮地答:“我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你服务的。”的确,人民是抽象的,不是具体指某个人。但是,没有具体的个人,就没有集中的群体,也就没有抽象的人民。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具体的。在新的时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和践行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就要坚决杜绝只把为人民服务当口号,或以抽象概念为借口,或只希望别人为自己服务等行为,把服务人民为荣、背离人民为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就要具体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上。一个人的品行优不优良、德行高不高尚,要看他对人对事的态度与行为如何:是先人后己、还是损人利己,是服务他人、还是只要他人服务自己,答案不言而喻。如果对身边的人都漠不关心,对身边的事都麻木不仁,哪里还会去服务人民?我们每个人都是人民的一分子,每天都生活在人民中间,只有关心、理解、尊重、服务于身边的每一个人,才算得上在具体地服务人民。只有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能构建新型的、美好的、和谐的社会主义人际关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就要具体到我们的职业中。振奋民族精神,推进民族复兴,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让全中国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最大的服务人民。我们必须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竭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精神财富,把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化为具体的工作业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