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风催绽花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20 红网-湖南日报

  

东风催绽花千树

  新田县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群众文体活动的开展,如今广场文体活动已成为县城一道独特的风景。张新国 刘岳彬 摄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刘岳彬

  每当晨曦初露,位于新田县城东河与西河交汇处的双碧广场沸腾了:数百名钟爱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的中老年人,在指导员的示范下,随着音乐练得如痴如醉;一对对爱好羽毛球的年轻人,一招一式,潇洒而悠闲;一个个热情奔放的少年,脚踏旱冰鞋在人群中往来穿梭,活力四射……

  而当夜幕四合,霓虹闪烁,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闪亮登场:或是露天电影风味迷人,吸引成千上万观众;或是主题演出激情互动,高潮迭起;或是戏曲票友吹拉弹唱,赢来阵阵喝彩;或是国标舞会,乐曲轻快,舞姿翩翩……

  这是新田县一幅幅群众文体活动的真实剪影,犹如千树万树姹紫嫣红的鲜花,向人们展示出一种文明向上的风采和这个边远山区小县城独特的文化魅力。

  小建议大决策

  下了饭桌就上牌桌,这是不少新田人4年前“八小时以外”生活的写照。

  那时,县城没有大型文体设施,仅有一个不到300个座位的露天篮球场。每逢赛事,邻近的建筑物则成了数以万计热情观众的看台,安全问题一直是县领导的一块心病。“尽管新田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能贫困。”落后的现状,引起了决策者的高度重视,他们下基层,进社区,倾听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呼声。走访中,居民们就如何加大群众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纷纷建言献策,大大小小的建议和意见他们先后收到数千条。群众的愿望,就是决策的依据。2002年初,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认识。随之,他们把群众文化体育工作纳入了全县经济建设的整体规划,纳入了财政预算,纳入了各级领导班子的任期目标责任考核。

  近4年中,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强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他们在建好县图书馆、电影公司、剧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的同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方式,组织投入近亿元,新建了集县文化馆、体育馆、妇女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在内的多位一体的县文体活动中心,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双碧广场和文化广场等,修缮了县文庙和“红军墙”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今年初,全县建立和恢复乡村图书馆(室)426个,广播站388个,文化站19个,其中新隆镇文化站和十字乡文化站被评为“全国百强”文化站。

  即将竣工的体育馆,造型新颖,气势恢弘,在全省县级城市堪称一流;投资2300万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双碧广场,使地方文体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广场文体活动,成为了对内吸纳市民的温馨“客厅”,对外展示城市风貌和个性的精美“名片”。

  小广场大文化

  今年春天,是退休老人黄祥富和段建春特别忙的时候。“哥俩”觉得广场文化虽然逐渐兴旺起来,但却少了点“古味”。两人一合计,决定着手组织筹备戏曲爱好者协会。黄老自掏腰包率先购买了京胡、二胡等乐器,接着大伙一凑,办齐了戏曲文场、武场所需器物。他们特地选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组织票友们聚会,原本仅通知了10多个人,谁知吹拉弹唱阵式一拉开,上百人争先恐后赶来了,当场还有30多名申请入会,其中既有七旬老者,也有姑娘小伙。从此,定期聚会在广场上过一把戏曲瘾,成为他们滋润生活的一部分。

  “大众健身天天乐,电影放映周周演,主题活动月月红”。为了推动广场文化深入、持久、健康发展,县里出台了《新田县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对广场文化活动的目标任务、责任权利、考核奖惩等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广场文化活动进行统一筹划、统一组织、统一部署。全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协调配合、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广场文化强大合力。

  政府搭台唱戏,群众免费参与和娱乐,使每一个人都成为广场文化的受益者,是这个县广场文化的一大特色。县财政拨出10万元专款,购买了广场活动所需设备,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作为电影公司和舂水业余艺术团放映与演出的“补贴”。广场文化所需水电费全部由财政列支,每月的主题晚会都明确牵头部门和5-6个承办单位,活动由参与部门投入,企业和社会团体以冠名和赞助弥补不足。这些措施,推动了广场文化风生水起。去年,全县举办各种广场文化活动60多场,演出各类文艺节目1000多个,涌现出各类民间文艺团体14个,有力地带动了全县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的发展,提升了城市品位。

  小人物大赛事

  在新田,每年一到七八月,都要举行一年一届的篮球争霸赛。在长达1个月的赛季里,比赛场欢声雷动,激情飞扬,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也是球队与赛况。去年的篮球争霸赛被湖南卫视拍成专题片,誉为“山沟里的NBA”。

  这个深入人心又名闻遐迩的篮球争霸赛,始作俑者是一个“小人物”———新田县瑞华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谢青松。1997年,谢青松与几个篮球爱好者成立了新田县篮球协会,并决定尝试主办首届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市场运作的全县性篮球比赛,取名为“篮球争霸赛”。构想一提出,便得到了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首届争霸赛共有6支球队80余人参赛,改变了长期以来由政府组织、单位组队参赛的旧模式。比赛经费由各队筹资解决,不用政府出一分钱,赛事连续一个月。其组织之周密,盛况之空前,令政府大出意外。如今,“山沟里的NBA”已走过了9年欢乐历程,已成为不少企业、商家竞相“追逐”的对象,实现了体企联姻良性发展。参加第一届篮球争霸赛冠名的华南影院原本是一家不起眼的私营放映厅,随着其赞助球队夺冠,一举成为全县上下耳熟能详的“影都”。去年,新田县南峰水泥有限公司抓住第八届篮球争霸赛这一商机,公开竞标夺得奖杯冠名权,公司产品迅速走红,销售网点遍及广东、湘南诸多县市。

  其实,这种“小人物”办“大赛事”的情况,在新田真是不胜枚举,不再是什么稀奇事。去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县老年书画协会一群耄耋老者再也按捺不住了,他们以此为契机,主动创作书画作品,拉开了书画大赛的帷幕,先后收到社会各界作品600多件(幅),在全县城乡巡回展出时,引起轰动。冯第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太太,倍受老年朋友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原来县里没有锻炼场地,只好几个人在一起打打拳。现在场地宽了,设施齐了,她与她的老年朋友组织起“夕阳红健身队”,队伍发展到11个分队400余人。他们平时在锻炼中娱乐,还不定期地举行各类大赛,并在永州市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会上,荣获太极拳比赛第一名。

  当然,“小人物”办成“大赛事”,离不开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这个坚强后盾。每年的篮球争霸赛开幕式,县四大家领导出席,县委书记到场讲话,县长为球员开球,给大赛以鼓舞。比赛场地狭小,县里千方百计筹资新建起一座2700个座位的室内篮球场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没场地,近年县里先后想方设法建成5个广场。每一处细微的关怀,每一项爱民举措的实施,都成了群众积极参与的强大动力。2002年以来,该县举办各类赛事近2000场。

  随着群众文体活动的蓬勃发展,全县上下呈现出“三高三少”的可喜局面: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干群矛盾、邻里纠纷不断减少;人的文明素质、文化品位提高,不文明行为减少;群众对各级领导工作的满意度提高,集体上访、搬弄是非明显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