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花一束寄哀思文明祭奠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0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合肥今迎来清明祭扫高峰清明拜祭素来有“前三后三”的习俗,这个双休日恰巧跨进清明“前三”,昨天,不少省城市民已举家提前行动,而今天,

  合肥将迎来本年度首个祭扫高峰。目前,大蜀山公墓、小蜀山墓园、大蜀山文化陵园等处已做好迎接准备。ee10万市民今涌向城西

  为避开祭扫高峰,不少市民将扫墓时间提前至周六。

  昨天一大早,合肥市长江西路出城一侧车流量相当大,是反方向的数倍。在不少车上,都能看到摆着菊花、百合等素雅花朵扎成的祭祀用花束。

  昨天上午,无论是大蜀山公墓还是文化陵园等处,路口两侧都有众多前来扫墓的群众。祭扫车辆也一辆辆停放在路边。

  开车到墓地给母亲扫墓的王先生说:“以前每到清明节,通往大蜀山的路段交通拥堵,人多嘈杂,影响悼念心情,我们把时间提前,没想到人还是不少。”

  还记得去年扫墓情景的杨女士则认为,相比较而言周六好多了,“去年清明的时候,不少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打表送市民去小蜀山,一些市民还得花180元至300元的高价,才能够包车赶到目的地,将时间提前点就没这种担心了。”

  据记者从大蜀山公墓、小蜀山墓园、大蜀山文化陵园等地了解的情况看,昨天,扫墓市民已有上万人。大蜀山文化陵园企划部负责人朱文军认为,今天合肥陵园肯定将迎来祭奠人流高峰。而据了解,仅去年4月2日一天,前往小蜀山处祭扫的市民就达10万人,“今年应该差不多。”

  鲜花一束寄托思念

  记者在几处陵园看到,鲜花祭祀成今年“主流”。

  在小蜀山墓园,祭祀的人流穿梭在墓碑间。多数祭祀者都怀抱一束鲜花,并未出现以往四处鸣放鞭炮的情景。

  在大蜀山文化陵园,鲜艳的盆花和各种颜色的菊花摆放在陵园门口,凡是进园祭拜者都可免费得到一束菊花;陵园中,几捧鲜花放于墓前,一家人便在静默中思念亲人。

  文化陵园企划部负责人朱文军说,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合肥市严禁在大蜀山风景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去年曾出现陵园内静悄悄、陵园外烟雾缭绕的局面,今年也已得到全面改观,陵园还特地在可能出现烧纸、燃放爆竹的地方,设置“冥纸、鞭炮换鲜花”点,这都得到了市民的理解。

  “与大吵大闹的祭祀场景相比,这样扫墓要文明多了。”来扫墓的张女士说。对此,不少祭祀者也表示,以往的小蜀山总是炮声隆隆,响彻半山腰,把原本挺悲伤的事情搞得像赶集市似的。如今安静的环境非常符合他们悼念逝者的沉重心情。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革除愚昧的祭扫方式,与怀念故去的亲人并无冲突。“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这些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比烧纸、燃放爆竹好多了。”昨天下午,一位祭扫的市民说。据了解,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是位志愿捐献遗体者。他认为,每个市民都应自觉抵制冥纸、冥币、迷信纸扎品等封建迷信祭品,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推动合肥的文明进步。(明靓孟巧丽张伟-文焦杨卓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