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发明家的主要精力该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5 东方网

  万润龙作品集被同行誉为“病毒杀手”的张一鸣两天来在上海完成了与一家企业的合作项目谈判,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杭州金庸茶馆,与专家和媒体记者座谈。

  张一鸣是浙江兴昌风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国内风机行业颇有名气的发明家。由于决策的成功,兴昌公司走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在企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之后,张一鸣开始把目光投向空气消毒领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我们吸纳的空气中,细菌

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多数传染性疾病就是通过空气的流动而交叉感染。

  经过7年时间的奋斗,张一鸣成功了。兴昌公司发明的“消毒风机”给中央空调装上了一道“防菌杀毒”的大门,使中央空调输出的空气清新洁净,达到空气动态消毒的效果,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今年2月,卫生部发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及《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等文件,规定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必须符合卫生规范和卫生标准的要求。这些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有强制性。按照卫生部的标准规范,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投入将高达1400亿元。而如果推广普及“兴昌”消毒风机,不但改建方便,能完全符合卫生部的规范和标准,而且费用会大大降低,仅为同类设施改建的三分之一。

  笔者对张一鸣忙于消毒风机的市场销售深感困惑:既然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必须执行的规范和标准,而兴昌风机目前又是符合国家规范标准的唯一采用物理杀菌的高科技产品,政府部门就有义务发布对称信息,推广普及这类产品,而不应该由企业自己去打广告,推市场。政府部门还有责任帮助企业完善技术,降低产品的成本和售价,造福于社会。据了解,这类关系国民公共健康的产品是许多国家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由政府出资研究开发,由政府发布产品信息,政府鼓励企业或个人研制这类维系公共健康的产品,给研制者以优厚政策或补贴,确保研制者能集中精力研制新品,等等。半个多世纪以来,已经有过许多实例验证了这些国际惯例对造福人类的积极作用,比如青霉素的研制和推广,防治爱滋病药物的研制和推广,避孕药物及工具的研制和生产等。这些国际惯例对中国的企业同样适用。


作者:万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