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缘何新设日中经济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1 无锡日报

  日本外务省1日正式设立了日中经济室,作为专门负责与中国进行经济贸易问题磋商以及制定对华经济战略的常设机构。日本政府此举是为了适应迅速发展变化的日中经济关系,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国经贸交往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

  目前,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课约有30名职员,主要负责日中之间的政治问题。由于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需要及时处理和关注的经济问题不断增加,仅凭中国课的

少数人员难以协调和处理日中之间发生的所有经济问题。为此,日本外务省认为有必要另行成立一个专门负责日中经济问题的常设机构。

  日本主流媒体认为,日本外务省设立专门处理日中经济问题常设机构的主要目的是:尽量减轻近年来日中关系出现的困难局面对日中经贸往来造成的不利影响,阻止日本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下滑,处理日中两国之间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经济事件等。

  近年来,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尽管近年来日中贸易额持续增长,但日本政府已经发现,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已影响到两国的经贸往来。日本外务省期望通过设立专门负责日中经济问题的机构,努力将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减低到最小程度。

  阻止日本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下滑,也是日本设立日中经济室的重要原因。过去多年里,日本曾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从前年开始,日本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快速下滑。日本政府认为日中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日本经济发展。另外,随着日中两国经贸交往的深入和发展,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也相应增多,各种经贸摩擦以及突发性经济纠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及时、妥善地处理好两国之间的经贸纠纷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