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良: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4 南方日报

  永远的丰碑

  王良是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原名王化赅,字傅良。1905年生,四川綦江人。1924年考入上海持志大学学习,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6年到广州入黄埔军校第5期学习,他先学步科,后学骑科,成绩优异。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良辗转来到修水一带,找到了党组织。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随部到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30年6月后,参加中央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在龙冈战斗中,指挥所部迂回敌之侧后,配合兄弟部队发起猛攻,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活捉敌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首战全胜。毛泽东、朱德为表彰王良的卓越战功,把缴获张辉瓒的一块怀表奖给了他。他激动地表示:“我要带着它到中国革命最后胜利。”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4军军长,和政治委员罗瑞卿率部参加漳州战役。同年6月率红4军返回赣南根据地途中,在福建武平大禾圩遭敌阻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临终前,他把那块怀表留给了罗瑞卿。罗瑞卿带着王良的遗愿,把这块怀表带着,直到全国胜利。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