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扩大办学规模拓宽就业渠道 大理州职校招生就业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4 云南日报

  大理市中职学校和云南建设学校校舍建设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的这两所新校,将成为大理白族自治州改善职校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的新亮点。2005年,大理州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4%,今年3500多名毕业生已基本落实就业岗位。

  “十五”期间,大理州多渠道筹资投入4000多万元改扩建职业学校,新建教学综合楼、师生宿舍等11多万平方米,并充实了教学设备。同时,将大理财校、大理卫校和云南建

设学校实行整体搬迁重建,扩大办学规模。由大理市政府投资1.2亿元,建设大理市中职学校,整合原大理一职中和二职中教学资源,形成4500人的办学规模。去年,大理州中职学校在校生已达到26709人,有8所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连续10年完成省下达的招生计划,职教与普教在校生比例达到0.8:1。

  为增强办学竞争力,全州中职学校结合市场需求、围绕当地产业结构设置专业,形成办学特色。大理市职中建立起以旅游为龙头兼计算机应用、汽车维修与驾驶、保安等骨干专业;剑川县围绕木雕、洱源县突出畜牧等产业兴办特色专业。同时,各校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通道。祥云职中每年都邀请省内外有资质的知名企业来校举办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目前,200多名应届毕业学生已全部到企业实习上岗;大理市职中、州技校等在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地建立了学生实习就业点,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教学,输送毕业生到省内外就业。云龙县与浙江省江山市职中、鹤庆县与广州船舶公司技校联合办学,已连续两年分别输送100多名学生。

  据了解,“十一五”,大理州中职学校预计年均招生12000人,在校生规模达38000人。为此,从今年起,大理州各级政府将安排每年不低于30%的城市教育费附加;州级财政每年安排职教经费预算500万元,主要用于更新职校实验、实习设备和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兴办职业学校。凡公办学校与民办、股份制学校联合办学的,享受民办学校优惠政策。不论公办、民办,凡新建一所符合相关规定并考核合格的职校,州财政将分别给予250万元和150万元的补助。从今年起,教育券制度将在民办中职学校先行试点,学校每毕业一名学生,由财政给予学校600元补助,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

  记者 罗霞(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