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儿童每天多上课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32 南方新闻网

  中国儿童每天多上课两小时

  “中日儿童大使交流活动”跟踪调查发现,中国儿童学习压力更大,中国家长对成绩也比日本家长敏感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王健)15名日本儿童大使在广州家庭度过了一周之后,昨

日上午启程返回日本。在这次“中日儿童大使交流活动”中,广州市少年宫委托某公司进行了一周的跟踪调查,通过对30名儿童大使进行了调查发现,中日儿童在学习、生活习惯方面有较大的差异。

  中国儿童多花50分钟做功课

  在学习方面,调查显示,中国儿童的学习压力要比日本儿童更大。中国儿童比日本儿童平均每天要多花近50分钟的时间做功课,平均每天上课的时间比日本儿童要多近两个小时。在阅读课外书方面,日本儿童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什么样的课外书,而八成中国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影响下,课外书只能选择作文选。

  对于孩子学习成绩,中国家长比日本家长要敏感很多。在日本有近一半的家长在孩子成绩刚刚下降时,采取冷静、观望的方法,甚至连口头批评也不采取,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在中国,情况则相反。

  因此,所有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中国学生没有一个人认为日本学生的学习压力大。相反,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日本学生近八成认为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大。

  日本儿童每天看2.5小时电视

  调查发现,当遇到有不会做的功课时,绝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会问别人;而日本学生则愿意自己千方百计地思考做出来。有一半的日本学生认为中国学生过分依赖家长和学校,几乎全部的日本学生都认为日本学生比较独立。

  而在课余时间,日本儿童平均每天看两个半小时的电视,比起中国儿童平均每天只能看半小时的电视,存在着极大的差距。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54%的日本孩子对来中国有一点害怕,因此刚到中国时出现一些不适应,包括有孩子来到广州第二天就哭闹要回家。但80%的中国孩子表示不怕到日本。

  此外,超过90%的中国学生欢迎日本学生到自己家庭体验生活。不过,中国学生更愿意与欧美各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孩子进行交流。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