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1骷髅确为人头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33 南方新闻网

  121骷髅确为人头骨

  盗墓?天葬?屠杀?人头骨来源引发猜测,甘肃警方称具体情况还在查证

  本报讯3月27日,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大湾口发现121个头骨骷髅,当地村民认为很可能是猴头(本报昨日前日有详细报道)。天祝县森林公安分局接报后迅速赶赴案发

地勘查现场。

  3月31日,这些头骨骷髅被送往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进行鉴定。该学院刘发教授经实物鉴定得出结论:这些头骨骷髅不是猴子的,而全部是人的。

  盗墓?天葬?屠杀?这121个人头骨的来源又引发了市民的猜测,当地警方称具体情况还在查证。

  警方也透露或是人头骨

  4月1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刘迺发教授工作室外等待良久,刘教授一直没有来。记者随即打通了刘教授家里电话。

  作为甘肃天祝县发现的121个头骨的唯一鉴定人,他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消息。他说:“这么大的案子,谁都不敢随便胡说!”

  记者向刘教授求证头骨是否为人头骨,并且询问为什么这是个很大的案子的时候,刘教授表示:他什么也不想说。

  就在前两天,兰州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见证了刘教授和森林警察的交谈。这家媒体的记者告诉本报,当时刘教授拿到头骨骷髅后说,这就是人头,有什么好鉴定的。随后森林警察要求鉴定一下再说,刘教授就走进了房间。鉴定后的答案也是——人头骨。

  4月1日晚间,据甘肃省公安厅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121个头骨可能是人头骨,具体其他情况还在查证中。

  最初发现时猜测是猴头

  3月27日,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大湾口一牧民,在放牧时发现121个被人宰杀后抛弃的骷髅,其他村民得知后,认为是猴头,就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的天祝县森林公安分局连夜展开调查。据森林公安分局局长祁国胜告诉记者,办案人员越沟爬山,没有放弃任何对案件有利的线索,由于沿途人烟稀少,给侦破调查工作带来了多方面的困难,而且案情复杂头绪较多,当天的调查没有取得多少进展。

  他们留下副局长带队继续在周边开展调查工作。同时积极与省里专家联系,对“猴头”骷髅进行鉴定。在这些猴头被局长从炭山岭镇护送回到天祝县后,主管刑侦的袁大队长已经将编号的猴头,存放在森林公安分局一间比较安全的房间进行严格保护。

  紧急送骷髅去兰州鉴定

  鉴于案情比较繁琐复杂、目前尚不能确定这121个头骨里是否夹带“人头”,还有现场看到的一些“猴头”骨里面,一只“猴头”骨上可以看到清晰的胡子,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另一个“猴头”骨里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假牙。

  为了将“猴头”弄清楚后有利于继续侦破案件,3月30下午3时许,由天祝县森林公安分局祁顺国局长一行3人,将挑选出来的“猴头”骨样本送往兰州。

  在鉴定之前,记者就调查到,多数人认为是猴头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是因为当地并非猴区。

  本报记者王鹏

  鉴定实录

  “骷髅里一个猴头也没有”

  这些头骨骷髅到底是猴子的还是人的?3月31日下午6时,当地警方派出专门办案人员专程将部分头骨骷髅送到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进行鉴定。该学院刘发教授在仔细观察实物后很快得出结论:这些头骨骷髅不是猴子的,的的确确就是现代人类。

  并非锯头盖骨致死

  据刘教授介绍,从年代上看,这些人头骷髅既有很多年前的,也有离现在很近的。但从锯过的痕迹可以看出,这些痕迹非常新鲜,很可能就是在不久以前刚刚锯掉的。可以肯定,锯掉头盖骨与骷髅的死因没有任何关系。

  刘教授说:“这些头骨骷髅里一个猴头也没有,全部是人头。这里面既有年轻的也有年老的,有男的也有女的。年轻的鼻骨都还没有愈合,而年老的连牙齿都磨损非常厉害。他们的死因多种多样。”

  一骷髅生前爱嗑瓜子

  他指着一个骷髅的牙齿告诉记者,“这个人正当壮年,他很爱嗑瓜子,以至于将牙齿都嗑出了一个小槽。”

  在鉴定现场,大家还在一个骷髅的嘴里取下了一个塑料质地的假牙套。

  刘教授还发现,这些骷髅头很可能不是一个地方出土的,有的皮肤干燥形似木乃伊、而有的只剩白骨且表面还附有青苔。究竟是谁锯掉了这些骷髅的头盖骨,这些头盖骨上哪儿去了?警方目前正在调查。

  《兰州晚报》

  头骨猜想

  头骨来源引发三大猜测

  专家的鉴定将猴头的可能性完全排除,那么这121个人头来自哪里?为什么会被切割成这样,现在当地流传着这样几种猜测:

  盗墓?头盖骨已成工艺品

  头盖骨统统被切割成半个,这与市场上销售的头盖骨碗可能有关联,有人盗墓并且利用死人头盖骨赚钱。

  天葬?清理天葬台所遗弃

  是当地居住的少数民族在天葬台留下的遗骸,可能在清理天葬台时被丢弃。至于有媒体认为在丢弃的遗骸旁边发现了锯条,这一消息本报记者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据当时在现场的某报记者回忆,他没有在现场看到这个锯条,另外他分辨不出是否就是在死后才被人锯掉半个头骨的,他认为极可能是当地的风俗习惯。

  屠杀?或是一场战争所致

  死者面目狰狞,显然在死的时候极为痛苦,也可能是死于某次屠杀或者战争。

  本报记者王鹏

  图:

  专家称这些头骨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死因多种多样,有些是刚锯过的。《兰州晨报》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