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陌生人摘下手表就投身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毓韦说:我们那时都这样,做事干活,遇上大事情甚至敢拼命,丝毫不计较利益得失。

  蔡胜强等人也说:“遇到大事,就勇往直前,这是我们都应尽的责任。”

  文/记者陈翔、曾卫康

  昨天傍晚,记者采访了曾任东山区卫生局护理部主任,年过花甲的李毓韦。当年她是第一个赶到珠江大火火场的女护士。

  女护士竟翻过两米高墙

  婆婆回忆说,当年2月20日傍晚,大火在珠江边腾腾烧起的时候,自己和杨正琼医生正在芳村人民医院急诊室值班。险情传来,两人在3分钟内备好一切应急用品,手提药箱进入了火场。

  李婆婆忆起当时情景,仍历历在目:“我们和消防员是同时到的。记得当时我们冲下车,前面有堵两米来高的围墙,实在是不知哪来的劲头,我们一下子就翻过去了。一看,消防战士、军人、工人,正纷纷猛扑向火海,有烧伤了脸、手脚、身子的伤者不断被送过来,我们咬紧牙根,用最快的速度进行救援。”

  “不久,火烧得越来越大,都知道有油库。木船被烧得劈啪劈啪地响!当时其他医院的救护车也陆续来了,中山二院的,市二医院的,呼啸而过。几乎现场所有人都在往这里赶,都在为救火拼命。我现在回想,仍觉得非常壮烈!”

  随着伤者的增多,李毓韦被要求回医院参与进一步救援。在返程中,她发现自己无论怎么样努力,也翻不过这堵两米高的围墙了。

  素不相识相托手表

  离开现场时,身穿白大褂的李毓韦陆续被四五个人叫住。他们快速解下手腕上“当时很矜贵”的上海手表,委托这位素不相识的女护士保管。李毓韦还没把自己工号念完,他们已经冲进了火场。

  回到医院,李毓韦把手表用扣针仔细扣牢,又值了个通宵班,直到第二天下班,手表才被陆续认领,一个没少。

  如今在芳村人民医院的职工,不少人还记得李毓韦怀孕时挺着大肚子参与爆炸事件抢救工作的事迹。昨天李婆婆告诉记者,那是1968年附近锅炉爆炸时的事,也是受到1967年在火场看到情景的激励。“我儿子30多岁了,以前他也不知道这些事,最近看了报纸上芳村火灾的报道,我才讲给他听。我们那时都这样,做事干活,遇上大事情甚至敢拼命,丝毫不计较利益得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