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料苯超标 英超市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食品标准局3月31日公布了对149种软饮料的苯含量检测结果,其中26种被认定超过欧盟饮用水苯含量上限,有一种饮料甚至超标36倍。英国一些超市当晚立即将4种苯含量严重超标的软饮料全部撤下货架。

  4种饮料下架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日报道说,3月31日晚紧急下架的产品包括Co-op、莫里森和阿尔迪三家超市销售的自有品牌。对Co-op一种饮料的检测显示,其苯含量是欧盟规定饮用水苯含量上限的36倍。

  苯是一种能够引发癌症的有机化合物。对饮用水的苯含量,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标准为10ppb(浓度单位,1ppb即十亿分之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标准为5ppb,而欧盟的标准为1ppb。

  另有22种饮料苯含量超过欧盟标准,但未超过世卫组织标准,因此没有被立即撤下货架,其中包括吉百利、鲁宾逊、Kia-Ora、Vimto和Lilt等公司的一些品牌。英国食品标准局食品安全事务负责人安德鲁·韦吉说,喝过这些饮料的人不必因此担忧。空气中也含有苯,一般人平均每天会从空气中吸入220微克(1克等于100万微克)苯。也就是说,如果一种饮料的苯含量为10ppb,那么你要喝上超过20升这种饮料,喝入的苯才和你一天吸入的量差不多。

  催促定标准

  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检测结果后,Co-op和阿尔迪超市立即将苯含量超标产品撤下货架停止销售,莫里森超市也宣布召回有关产品。一些关注食品安全的人士要求停售所有苯含量超过欧盟标准的饮料。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991年1月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局和美国软饮料厂商当时就知道,饮料中的苯甲酸钠与抗坏血酸可发生反应生成苯。

  此前,英国食品标准局曾在今年3月1日公布对230种软饮料的检测结果,称这些软饮料的苯含量合乎英国标准,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但英国媒体对此提出质疑,要求展开进一步调查。

  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希望立即与饮料业展开对话,采取措施保证所有饮料苯含量符合相关标准。

  没检查可乐

  《泰晤士报》批评食品标准局反应迟缓,迫于压力才“赶制”了这一检测结果,因为首先查出饮料含苯的是美国。今年2月中旬,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指出部分软饮料产品苯含量超标。

  英国食品标准局说,他们检测的149种产品包括多种果汁、冰茶、水果原汁、汽水和低糖饮品,但没有检查可乐。该机构一名发言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可乐不含苯甲酸钠E211和抗坏血酸E3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