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惠家长偏爱艺术类中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30 新闻晨报

  □潘隽实习生倪佳佳

  晨报讯家长不再瞄准升大学一条道,而是热衷于让子女吃“技术饭”。昨天,南湖职业学校召开的中等职业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现场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考生和家长。笔者了解到,与往年的行情不同,中职进大学的升学率不再是家长最关注的热点,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中职毕业的就业形势。

  尽管一所艺术类中职摆出了中职学生高考“明星榜”,还张贴了学校的高升学率来吸引家长的眼球,但来自五角场的一位学生家长杨先生和儿子逛了一圈,还是选择了一个艺术设计专业,打算一毕业就工作。杨先生表示,他更看好中职学校的就业前景。杨先生说,虽然儿子学习不好,但他有美术特长,对儿子来说,读艺术类中职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他认为现在很多大公司都需要美术人才,中职的艺术设计专业更为对口,某种程度上比大学毕业生更有优势。如果儿子学艺不精,还可以去小公司,设计名片、搞家居装潢,今后的工作选择面非常广。

  笔者在会场发现,热衷让子女吃“技术饭”的家长不在少数。来自普陀区的殷女士说,只要学得精,钻得深,吃技术这碗饭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少艺术类中职都表示他们学校的就业形势非常看好,许多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招办老师张士正介绍说,中职生毕业后,学校会向相关用人单位推荐,帮他们找“婆家”;而随着世博会的召开,上海不少企业需要大量的美术人才,他们学校的学生很多尚未毕业就陆续被提前预订。

  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专部主任许承兴则指出,家长在选择毕业去向时,应该理智冷静地根据子女的情况,来考虑子女究竟适合就业还是继续考大学。对于那些不擅长学习的学生,家长应该早点为他们定位,培养他们的职业技能,而不要盲目地认准考大学一条道路,避免子女今后学业不精、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