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亨利•罗林斯玩朋克的“马克•吐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45岁的亨利·罗林斯是活着的传奇,地下世界未被歌颂的朋克英雄。罗林斯曾经是20世纪80年代最杰出的硬核朋克乐队之一黑旗的主唱,他还是10本书的作者,有声望的配音好手,好几部电影、电视中的演员,成功的出版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现代的马克·吐温,以犀利的言辞来批判社会的黑暗。

  罗林斯主持的《亨利·罗林斯脱口秀》第二季4月1日开始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的独立

电影频道开播。上一季脱口秀在世界各地都有播出,罗林斯在节目中畅所欲言,以左倾观点剖析政治事件和流行文化,吸引了大批观众。罗林斯说:“我希望成为现代的马克·吐温。”

  自我放逐时代的结束

  罗林斯原名亨利·加菲尔德,出生在华盛顿。上世纪80年代初加入黑旗乐队。当时是朋克音乐在美国发展得如火如茶的时期,黑旗乐队在音乐和意识形态两方面都是绝对的先锋———他们坚持了一种大多数乐队难望其项背的坚决的独立精神和行为准则,是当代最重要的摇滚乐队之一。担任主唱的罗林斯是黑旗的焦点,并由此而成为多数歌迷崇敬或敌视的对象。罗林斯的笔记式自传《上车走人》是一个被饥饿、疼痛、性、朋克摇滚、咖啡因、苦闷和倦怠所折磨的人的心灵记录,也是对一个少年的自我放逐时代的记录。

  黑旗乐队解散后,罗林斯单飞,在上世纪90年代取得不错的成绩。随着时代变化,罗林斯开始认识到,他希望做些什么让人们对伊拉克战争有更清醒的了解。

  “现在,什么事情让我们愤怒?什么让我们辗转难眠?是伊拉克战争,是卡特里娜飓风,是迪拜收购美国港口。”罗林斯说。不过除了这些国家大事,罗林斯也对“自己和其他所有糟糕透顶的成年人感到厌恶,因为他们很失败、有各种各样的缺点、肤浅,而且自私自利”。

  

亨利•罗林斯玩朋克的“马克•吐温”

  与观众一起成长

  在他主持的节目中,罗林斯会探讨各种社会和文化话题,将自己在世界各地旅游的见闻和观众们分享。

  罗林斯说:“看看其他人连喝上一杯干净的水都很困难,再想想我们自己洗澡洗那么长时间,浪费多少水资源。在非洲和亚洲一些地区,水资源和食物都很匮乏。”

  罗林斯说他的观众和他一起成长,现在有时他会在来参加他的节目的人群里,发现一些白发苍苍的好人的身影。不过,罗林斯又加了一句,还有许多很年轻的观众也开始喜欢上他的节目。

  而且,罗林斯说,有时他走在欧洲或亚洲国家的大街上,也有人认识他。甚至有一次在非洲,也有人认出他来。

  喜欢塔利班的左倾派

  不过,罗林斯主要还是把精力放在美国本土。他说他和马克·吐温的其中一个相似之处是,他们都很热爱美国,而且都希望为这个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罗林斯说:“我并不是想成为爱国先进分子,但我真的为美国深深着迷。我曾经穿州过市,走遍美国。我敢肯定自己与美国人民握手的次数超过任何一位美国总统。”

  罗林斯常常到医院慰问伤兵,他说他经常收到士兵寄来的信件,向他坦白自己犯下的罪行。他说:“士兵们的忏悔包括各种罪行,有的说‘我向一个孩子开枪’,有的则是表达他们的悲哀、痛苦和愤怒。”

  罗林斯也曾参加美国劳军联合组织举办的劳军表演,但他很快发现身为一名左倾朋克摇滚歌手,参加这种演出是很讽刺的事情。罗林斯说:“他们认为我是塔利班的支持者。事实上,我的确喜欢塔利班。他们战斗只是为了生存。伊拉克武装分子也是如此。他们如此拼命,惟一的希望就是不被杀死。”

  观众不喜欢可以走

  第二季的《亨利·罗林斯脱口秀》与上一季有所不同。上一季中,罗林斯邀请的嘉宾都是电影制作人或演员。但这一季,罗林斯在节目中加入了一个名为“发球”的全新环节,阐述自己对流行文化和政治的一些看法。

  罗林斯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迷上主持电视节目。我说话总是太直。玩朋克摇滚的人都是这样,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观众不喜欢的话,他们大可以走人。”

  (王月)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