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谈天下:危机四伏 希望尤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扎卡里亚

  在巴格达,政治的黑暗面随处可见,但当伊拉克面临危机时,领导者的力量又会适时出现。

  三年前,我对美军入侵伊拉克的行动感到很担心。一方面,我赞成美军对这个在萨

达姆暴政下的国家进行武力干涉,但另一方面,我又对布什政府进行武力干涉的粗暴方式感到惊骇不已。在伊拉克战争开始的数周里,我不遗余力地批评美国政府的一些决定。伊战开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我的批判攻势一直没有停止,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美军的表现真的不尽如人意,显示了美国的软弱无能。不过,虽然我很担心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处理方式,但我从来不会将自己归到反战阵营里去。我从来不认为伊拉克没有希望,也不同意就此放弃它。

  2002年至2003年初,美国对伊政策逐渐崩溃。美国政府对萨达姆实施的制裁根本一点用也没有。萨达姆靠走私仍然过得消遥自在,与此同时,伊拉克人民则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反美情绪在中东地区日益高涨。本·拉登给美国定的头两条罪状,一是“占领”沙特阿拉伯,二是制裁伊拉克,使无数伊拉克妇女儿童被饥饿折磨。

  另一方面,美国和国际社会已经总结出对像伊拉克这样的国家进行军事干涉时一项相当有效的规律。美国著名社会调研组织RAND在伊战前夕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上世纪90年代的战争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如果把为数不多的军队送到混乱的地区,混乱反而会越演越烈(例如海地和索马里);但如果还作是一支强大的军队,混乱就有可能成功平息(例如波斯尼亚、科索沃和东帝汶)。

  而在阿富汗,政府与当地武装力量结盟,因此得以保持良好的秩序。阿富汗政府在当地建立起传统的管理架构。美军的占领已成事实,阿富汗政府没有逃避,并且接受了这一现实,但政府正在逐渐地、不着痕迹地削弱美军在当地的力量。为了缓和阿富汗人民的反美情绪,美军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将阿富汗政治进程移交给联合国负责(很多人都忘了是联合国组建了阿富汗临时议会,并任命卡尔扎伊为总统)。美国让北约和欧盟参与到阿富汗事务中来,给予他们真正的权力,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蹚这趟混水。实际上,欧盟在阿富汗的花费甚至比美国还多。

名人谈天下:危机四伏 希望尤存

  但伊拉克已经成为布什政府对中东、民主、联合国和克林顿政府的各种意识形态理论的试验场地,同时伊拉克也是布什政府中不同部门和决策人之间进行政治斗争的场地。美国政府的没有硝烟的战争逐渐平息,但伊拉克的真枪实弹的战争仍在上演,而且短时间内不会停止。分解一个长时间存在的社会和政治秩序比起重建它要简单得多。

  为什么我不放弃希望?一部分原因是我去过伊拉克,见过伊拉克人为建设祖国而艰苦奋斗,所以无法放弃他们。伊拉克没有曼德拉,但许多伊拉克领导人都表现出非凡的耐心、勇气和政治才能。例如西斯坦尼和阿拉维等。在巴格达,政治的黑暗面随处可见,但当暴力冲突上升到一定程度,当伊拉克面临危机时,领导者的力量又会适时出现。

  毋庸置疑,在今天看来,伊战造成的代价远超过它所带来的利益。但只有历史才能说明真相。如果在所有的混乱结束之后,一个崭新的、截然不同的伊拉克政权产生了,会对整个中东地区造成巨大影响。虽然现在伊拉克仍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这一点。伊拉克的旧秩序是建立在恐惧和恐怖之上的。一部分人靠压迫其他人来统治着这片土地。如今,三大派———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代表坐到了一起,尝试构建一个所有人都能安居乐业的和平社会。

  宗教势力斗争使伊拉克处于混乱之中,暴力分子则趁机作乱。但对于伊拉克,这个存在着各种难以调和的矛盾,而又希望达成协议的国家而言,这种过程是必然的。伊拉克正步履蹒跚地走向重建,它为中东地区作出了榜样。

  右上图:许多伊拉克领导人都表现出非凡的耐心、勇气和政治才能,例如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坦尼。

  (编译王月)

  

名人谈天下:危机四伏 希望尤存

  法瑞·扎卡里亚是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编辑。被称为“自由主义鹰派”的扎卡里亚是政治学大师塞谬尔·亨廷顿的高足。作为美国的第一代移民,有人甚至认为他会成为美国第一任穆斯林国务卿。

  扎卡里亚是印度出生的(世俗派)穆斯林,一个令人奇怪的评价是,尽管他通过媒体来获得了中心位置,人们却很少认为他属于这个行业。

  “他让我想起了基辛格。”曾写过《基辛格传》的《时代》杂志前任主编沃尔特·艾萨克森在初遇扎卡里亚就为他的穿透力震惊,“他们都有伟大的眼光,将不同概念结合的能力,与一种吸引人的魅力。”他成就了扎卡里亚与基辛格的会面,而后者则评价道:“扎卡里亚拥有第一流的头脑,并且喜欢与众不同。”

  在代表作《自由的未来———国内外的狭隘民主》中,扎卡里亚更新了美国传统的民主观点,大胆地提出了这样的结论--民主并非绝对的福音,当代人的自由受到了过度民主的威胁,是非常不合潮流而会轻易被误读的。

  基于这样的论点,有人将扎卡里亚划在自由派的阵营,但查查他的个人简介,扎卡里亚经常被称作“来自哈佛的保守主义者”。更精确地说,扎卡里亚和老师亨廷顿类似,政治倾向徘徊在自由与保守之间。他最赞赏共和党温和派和民主党保守派的观点,自称是在美国复杂的世界政治中探索一条新路。

  扎卡里亚曾暗示自己有意寻着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的仕途之路前进。这并非不可能。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曾称赞他“熟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美国对外关系学会会长莱斯理·吉尔伯则说,“可能没有人曾经想像过,美国在今后十年会有一个来自印度的国家安全顾问。但是,这是可能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