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互辉映齐放光芒 4日天宇上演“星月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4日夜幕降临后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将可观赏到红色的火星与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加之附近的天空没有太明亮的星体,这一天象清晰度更高。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身披盔甲浑身是血的战神“玛尔斯”。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时下,太阳落山后火星便出现在西南方天空,大约在深夜零时火星便沉入地平线以下,亮度约1.3星等,人们肉眼可见。由于4日是农历初七,月亮“露脸”的时间也特别早,天色转暗后便高挂天空,因此人们观赏“火星合月”天象的最佳时间是18时30分到20时之间。如天气晴好,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望,上演“星月童话”,为春光明媚的四月星空平添了几分情趣。

  天文专家介绍,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通过火星稀薄的大气层,可以直接看到火星表面具有亮度不同、色泽深浅不同并且相对固定的表面特征。

  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提醒,在欣赏“星月童话”之际,人们还可以试着找寻火星的“极冠”。火星两极存在着白色覆盖物区域,这就是极冠。火星南北极冠的大小和颜色会随火星上的季节变化而变化。(完)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