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掀开“盖头”返回舱像蜂窝 展品和图片展板已经布置就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胥柳曼)神六返回舱到底是什么模样?从3天前“空降”上海科技馆至今,它始终严实地套着一身绿军装。出于安全和保密要求,就连负责布展的上海工作人员都从未见过它的真面目。昨天晚上九点一刻,记者亲眼目睹两位北京航天五院的工作人员赶到展厅,第一次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与此同时,主降落伞、微波遥感器等展品已经布置就序。

  舱表面全是六角“蜂窝”

  记者在现场看到,“脱去”绿色外衣后的神六返回舱,呈现出银灰的本色。大约有2米高,底部直径约有2.4米。除了主、副伞盖、舷窗、舱门,返回舱“浑身”长了多台发动机。据悉,这些发动机是阿拉上海航天专家制造的,用来调整舱体在空中俯仰姿态。

  在电视和照片中,返回舱留给市民的印象是表面十分光滑的金属结构。然而昨天,记者特地贴近返回舱时却发现,整个舱体像蜂窝一样,由数万个正六边形组合而成的。据北京的工作人员介绍,它叫烧蚀层或者防热层。在每一个“蜂窝”里,都有5-6厘米厚的棉状填充物。

  当记者爬上1.5米高的展台,转到返回舱的背面,发现有一大部分都是焦黑色。据介绍,这个焦面是返回舱下降时与大气层高温“摩擦”后留下来的。另外,在舱“脑袋”一侧的上方,还能从内部拉出一根长长的天线。“宇航员和外界通讯,靠它来接收信号。”天线的旁边,是可以闪烁的着陆信号灯。

  10米高空“吊”双面降落伞

  蓝、白、红……昨天晚上,当记者再次抵达科技馆球幕展厅时,发现西北角已经挂起了一幅长约10几米的彩色垂地“窗帘”。层层叠叠,就像静止的“彩浪”。原来,这就是那个展开面积有3个标准篮球场那么大的主降落伞。

  据科技馆工作人员姚先生向记者介绍,这幅巨伞可是10多名工人,花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才挂好的。

  记者用手翻开降落伞一角,发现里面共有两层。据悉,这个伞面是用特殊布料制成的。一个缝纫女工一年只能缝一面伞。而在打开前,这个1200平方米横截面积的主降落伞,就一直“收缩”在返回舱那个直径有一米的圆盖中。而光是这把巨伞叠起来放入舱盖,则需要花整整7天时间。

  除此之外,记者在现场看到神舟飞船的“眼睛”———光谱成像仪和用来探测海面、地表温度的微波遥感仪器,已经安然放在返回舱的左侧展台。

  ■截稿消息

  北京专家赴展馆启封神六宇航服

  本报讯(记者胥柳曼)“他们刚刚到达上海,现正在启封四套宇航服。”昨夜23:15,当记者致电此次负责展览的陶先生时获悉,来自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专家星夜从北京飞到上海,在开展前打开了装载神六宇航服的“封条”。

  陶先生表示,由于此次保密和安全要求非常高,返回舱和宇航服等重要展品,上海工作人员没有“权力”拆封,必须等北京相关负责人来开启才算有效。

  据悉,蓝色的舱内宇航服具有充气供能。一旦返回舱发生漏气问题,宇航服将自动充气供氧,在短时间内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