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执行破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05 法制日报

  生效判决执行难是影响法院形象的突出问题。为克服这一问题,2004年,河南省焦作市两级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开展“阳光执行”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2005年,全市法院又从构建和谐社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战略高度出发,创新机制,开展了以促进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执行”集中行动。截至今年2月底,焦作市两级法院八个月执结各类积案5784件,执行标的7101万元。

  在开展“诚信执行”工作中,各级法院坚持“以疏导教育为主为先,强制措施为辅为后”的执行理念,在加大说服教育力度的同时,着重对被执行人进行“诚信”教育,努力使当事人双方取得理解与信任,营造出诚信、和谐、人文的执行氛围,提高了执行工作的社会公信度。

  在认真分析未结执行案件问题的基础上,焦作两级法院根据不同案件的特点,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型地推进执行。针对涉执信访案件在涉诉信访案件中所占比例较大的情况,将处理涉执信访案件作为“诚信执行”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从去年4月份开始,全市法院结合“下访连心”活动,深入到当事人家中,辨法析理,送法上门。全市270起涉执信访案件,已有152件得到执结或妥善处理;针对执行标的1万元以下案件数量较大,涉及弱势群体多,亟需执行的情况,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法院将8000余件小标的案件清理作为重点,进行集中清理。截至今年2月底,共清理该类案件6150件,存案数明显下降;他们还将申请人为重点企业和特困企业的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为促进焦作经济发展服务。

  “诚信执行”带来的不仅是积案数量的大幅度下降,更有被执行人思想意识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诚信执行”集中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修武县农民薛某应赔偿郭某工伤医药费2.2万元,但薛某长期到外地做生意,案件一直拖着无法执行。“诚信执行”集中行动开始后,执行人员多次找他做工作,将薛某带到申请人家里,让他亲眼目睹、亲身感受申请人生活的艰难。执行人员的诚恳态度感动了薛某,申请人的艰难处境又触动了薛某,他最终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协议,并将执行款一次性付清,同时还还清了欠另外两个申请人的执行款。

  近年来,焦作网通的一些客户故意欠费不缴,网通公司虽有胜诉判决书,但由于许多客户不易找到,大部分案件难以执行。在开展“诚信执行”后,法院的执行人员久经周折找到当事人并对其进行法制和诚信教育,许多欠费的客户补缴了话费,其中一部分被执行人是从“诚信执行”活动宣传中受到教育,主动到法院交清了执行款。

  在“诚信执行”集中行动中,焦作两级法院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率跃居历史新高。在焦作市人大组织的部分人大常委和人大代表对全市执行工作的视察活动中,人民群众对“诚信执行”集中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去年10月,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焦作中院“诚信执行”工作报告时,与会人大常委会委员全票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