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壮美 意境开阔——赖少其题画诗艺术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19 大华网

  □黄舜生陈嘉顺

  赖少其(1915—2000年),或作少麒,斋号为木石斋,普宁麒麟人。早年毕业于广州美术专科学校。30年代初参加新兴木刻运动,为中国第一代木刻家之一,曾在武汉任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1939年参加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以木刻画为工具宣传革命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京、上海等省市宣传部门领导,主持筹建了上海中国画院。在担

任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文联、美协、书协主席期间,通过实践创立“黄山画派”。又兼任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书协名誉理事和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及安徽大学、汕头大学名誉教授。在长期的工作和艺术实践中,赖少其与黄宾虹、林风眠、傅抱石等名家都建立深厚的友谊,为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绘画做出突出的贡献。1991年荣获中国美协、版协授予“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 擅山水,从唐寅、程邃入手,上溯荆浩、关仝、董源、巨然诸家,南派笔墨、北派构图兼而收之,所作多取全景式构图,既用枯笔渴墨,又用淡墨烘托,干湿相生,枯润相济,画风雄浑宏阔,苍润幽深。工书法,早年学王羲之,继习郑板桥、伊秉绶,后又学金农、邓石如,所作漆书方笔如削,峭拔苍劲,富金石气。善诗词,每有画作,题句配之,相得益彰。主要国画作品有《云岭》、《险峰如削》、《松涛图》、《黄山之赞》、《黄山白岳人家》、《山泉》、《红叶满山坡》、《秋山积雨晚来凉》、《清凉世界》等,另有《张家界》(长卷)、《九华极顶》、《九华天台山》、《独秀》、《散花坞》、《西海门遇雨》六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赖少其画集》、《赖少其山水画集》、《花鸟画集》、《创作版画雕刻法》、《赖少其自书诗》等多部著作。

  赖少其的画作《红梅图》,描绘了梅花怒放的景象。弯曲的梅干伸展成弧形,纵逸繁复,横竖交杂,勃发而凝重,挺劲而奔放。用墨线圈成的梅花,茂密清新,似有暗香袭人,显出了梅花独俏寒冬的风姿,仿佛向人们传递春天的消息。画面的构图下边饱满,虽只布满右下角,但总体气势开阔,枝干从右上方、左上方伸展,枝上缀满鲜红的梅花,生意盎然。前面枝干以浓墨挥就,树干以淡墨写出,略作晕擦,现出表面光的变化。红梅由朱彩点染,堆霞叠彩,繁茂艳丽而又沉着淳厚。画面看似庞杂,细细品味,却极具章法,笔墨苍劲,线条变化随意天然,有书法酣畅淋漓的意味。题诗和落款“一九八二年自湘入闽,画红梅于温泉客舍并题旧作,以奉游龙、灵云贤伉俪迎春清赏,赖少其”以金农的漆书写出,压在左上角,与左下角的红梅相对比、相呼应,更升华了画的意境,诗曰:

  室暖金兽热,雪白红梅香。

  素手展琅笺,笔底生紫烟。

  此诗没有更多地描写梅花,而是写绘画的情景。处在温暖的室内里,即使火不是很旺,心理总觉得兽形铜香炉有些烫热,外面下着雪,白色的雪花轻轻飘着,如天鹅般优雅,突突的梅树杈,上垒着白雪,有一种独特的美,早开的红梅,迎风挺立,烂漫怒放,傲迎严冬過后的料峭春寒。若有若无的阵阵幽香,一丝丝一缕缕,似乎和雪光溶在一起,挂在树上,洒在地下。这两句直入人心,拨动最微妙的不可言传的心弦,将忧伤、思念和刻骨的依恋之情包裹起来,回味无尽。一双纤纤的素手小心地为画家铺展宣纸,一时间,妆成千姿百态,笔底风物化为纸上紫色的烟云,像是一首小诗一幅美丽的丹青。历代咏梅的佳句,总结起来大概包括以下四点:第一,咏赞梅花姿色。第二,咏赞梅花香气。第三,咏赞梅花傲骨。第四,咏赞梅花报春。显然这诗不属于上面四点。

  赖少其所作《黄山图》,画中描绘了黄山奇岩峭壁的千姿百态,云海奇观的优美景象。丛峦叠嶂,奇峰汇聚,拔地擎天,峥嵘崔嵬,山底下浓雾缠绕,山头云烟飘逸,岩壑滋润,幽秘深邃,氤氲跌宕,悠远绵邈,大气凛然,气象森森。画家运思隽永,章法奇特,打破古人的陈规,浓墨淡彩,率意恣纵,浑重朴实,汲收“米氏山水”中的卧笔成点,由近及远,自繁而简,层层加深,润中见苍,层次有序,张力无限,厚重中透出空灵,墨色沉着而绚丽,极尽变化,渲淡幻化,随意赋形,读不尽其中奇思妙语,看不透其中浑然异趣,其思想境界如火焰般闪烁,个性语言呈浑然之象。在画面上方题诗一首,曰:

  山高铺白云,林深就飞鸟。

  壮志无南北,短吟复长啸。

  题款“己巳夏于羊城,赖少其。”此诗意境开阔,形象壮美,想象瑰奇,感情奔放,具有积极的浪漫主义特色。黄山是一座自然风光优美的山,壑深谷幽,峰峦峭壁,崔嵬雄浑,高山上风卷云舒,云烟飘涉,变幻万状,有时浓雾随大风奔流,势若大江大河,蔚为壮观。雄伟的黄山哺育出千万棵奇松,仰望左右山峰,悬崖如劈,只见松林苍劲挺拔,绿草植被郁郁葱葱。在那如海的松林里鸟可以自由飞翔,自由歌唱,为黄山抹上了生命的色彩,自然的美在这里汇聚,在这里升华,赋予它超凡脱俗的品质,塑造出它威武雄壮的气概。对祖国山河无限热爱的人,是不分天南地北,历来黄山就吸引着许多文人墨客,为它长啸短吟,为它泼墨挥毫,为它锦上添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