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为人父母“成本”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日电 据此间媒体近日报道,2005年德国有68万个孩子降生,是1946年以来出生率最低的一年。人们为什么不愿意生孩子?专家对此争论不休,但毋庸置疑的是,经济问题和托儿机构不足是重要因素。

  目前,德国平均每名育龄妇女仅生育1.36个孩子,排在西欧各国的最后。虽然大多数夫妇在第一个孩子降生前是双职工,但因为托儿机构不足,妻子产后通常要在家照顾孩子

,所以家庭就失去了一份收入。尽管政府起初会通过产妇津贴、新生儿抚养津贴和减税措施帮助年轻的父母,但还是无法补偿妻子不上班带来的经济损失。据统计,如果妻子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到其成年,平均会少挣26.6万欧元。

  在德国,目前抚养一个孩子到18岁平均要花费12万欧元,而养育两个孩子到18岁则要花费约20.5万欧元。统计人员在计算时考虑的是孩子18岁在经济上自立,但目前这不再符合事实,许多孩子成年后仍和父母住在一起依靠父母生活。

  当然,这些经济数据没有考虑感情因素。孩子意味着快乐和幸福,但也带给父母烦恼,这些都是无法以金钱衡量的。不过,越来越多的夫妇意识到,要孩子就不得不放弃很多东西。因此,在今天的德国,妇女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龄为29岁。40%的女性知识分子甚至反对要孩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