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工保护一号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动工保护一号井

  已基本竣工的一号井保护展示棚。 唐荣沛摄 本报4月1日讯(通讯员唐荣沛)今天上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龙山县里耶镇,曾出土近3万枚秦简、享有“中华第一井”美誉的里耶古城一号井处正在紧张施工,民工们正为夯土回填古井作准备。

  一号古井深达14.28米,井口距地表3米,井的四壁呈黑色。据专家研究,该井始建于战国,废弃于汉初。井的结构十分考究,先挖了同心的圆圈,然后用木框套榫,用43层木板叠砌,井底是原生的鹅卵石。一号井构造之科学,保存之完好,年代之久远都可堪称“中华一绝”。对一号井的保护与展示,是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工程的首要任务。

  据在现场施工的里耶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文物保护科长刘志刚介绍,一号井和F4木结构化学保护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均由中国文物研究所承担,中国文物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中心负责工程的具体实施,该工程计划于2007年2月全面竣工。一号井保护工程专项技术包括:回填工程、井壁支护工程、木构件加固工程、保护展示棚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