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己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房宁

  不久前,美国发布了自布什总统上任以来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公开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无非是向各国宣示美国构建世界秩序的理念和安排,展示其统治全球的决心。

  依我看,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难免落个事与愿违的结果。

  首先,民主政治并非专属美国政府推行其国家战略的“撒手锏”。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人越来越多以自由、民主一类意识形态做舆论工具,以促进民主大选为政治手段,推翻标靶国家的政权,变更其政治制度,将其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之中。这一战略,自80年代以来频频得手。久而久之,美国似乎把自己当成了自由、民主的化身,民主成了美国衡量各国政权合法性的标准。美国深信只要推行其所谓的民主,就可以拔除美国的对手,一个这样的民主世界必定是追随美国的世界。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主选举结果与美国的期待相悖。而更为滑稽的是,在美国树立的“民主样板”伊拉克,它属意的、可代表美国利益的候选人在议会选举中一败涂地。看来,民主并非美国的“撒手锏”,看上去更像是一把“双刃剑”。

  其次,美国先发制人的战争政策消解着美国的软实力。

  维护一个强权,不仅要有过人的经济、军事的“硬”实力,还要有文明、道义的“软”力量。文明、道义的力量可以折服人心,折服了人心就能“不战而屈人之兵”。在这次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政府重申,动用武力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仍然是美国的一种战略选择。对外战争是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和安全所采用的重要手段,也是美国具备维护其世界霸权的“硬”实力的重要表现。但是,美国面对的悖论是每一次“硬”实力的运用都不可避免地消解它的“软”力量,即美国遭受道义失败。

  “冷战”结束后,美国先后四次发动对外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为本国利益悍然侵略他国的行为,使美国“结束暴政”、“促进民主”的道义标榜显得格外伪善,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更使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丧失人心。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10个国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的声望在其中8个国家出现了下降。即使是在美国国内,想成为一个伟大“战时总统”的布什先生的声望也是一落千丈。

  第三,美国全球战略顾此失彼。“恐怖主义”依然被美国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这份报告的序言第一句话便是“美国处于战争中”,因此这是一部战时国家安全战略,自然要向所有的恐怖主义宣战。

  总之,美国的安全问题在于美国自身,在于美国称霸世界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