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九亿农民送上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把九亿农民送上互联网

  电脑在农村里尚属稀有物件。资料图片摘编自《瞭望东方周刊》/小寒

  我对建设新农村的战略提一个建议:它在实施过程中可以考虑解决农民上网难的问题。

  早在1999年,微软公司就曾提出一个融合计算(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消费(Consumer)为一体的3C设想,名叫《微软维纳斯计划白皮书》。比尔•盖茨还来到中国宣传鼓动组织,试图用当时中国家庭中三亿多台电视机取代电脑显示器。限于当时条件,这个用爱神命名的美好梦想,很快就夭折了。七年过去了,盖茨的设想的意义越来越清晰。我认为,他其实是瞄准着中国广大农村的潜在消费市场的。想一想,中国如今已有四亿多台电视机,有12亿电视观众,而全国九亿农民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听广播看电视,那么,这件事是多么的了不得啊。

  建设新农村首先是要培养新型农民,这种新型农民是必须要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据统计,中国有一亿多网民,主要是城市白领和学生。农民工进了城,他们的娱乐除了打牌,就是呆在工棚里看电视。

  主要的问题,是农民们买不起电脑,而且,操作鼠标、键盘,学会计算机知识,对于他们来说,就好像让城里人去耕田一样难。因此,像盖茨设想的那样,把中国所有的电视机都变成能上互联网的家电,可不可以算作一条捷径呢?

  我不清楚信息产业部的“十一五”规划里面有没有这项计划。但民营企业家陈天桥正在做一个方案,倒是有点接近于这种设想。他在2005年底推出了一种高科技玩意,安装在传统电脑上,但让人可以抛弃鼠标、键盘而直接用遥控器上网,只要按按“选择”、“确定”键就可以点开页面了。

  不管怎样,我想,未来要考察官员们的政绩,就不能说只是村村通公路什么的,而更要是村村通网络了。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农民,农民首次可以与城里人平等对话。由于他们人口众多,中国未来虚拟世界的主力军,就不再是城里人了,而是目光炯炯、对中国社会的基层实际有着最切肤感受、手持遥控器的农民兄弟和农民姐妹。农民们一旦融入信息社会,一旦触及了比电视农村频道的电视剧更加精彩的网上世界,则他们的自身素质将会有很大的提高,进一步,他们会对那些由不谙世事、城市愤青独霸的网络论坛形成强烈冲击,这或将有益于中国社会的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