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袋决定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魏睿

  3月21日,新加坡初级法庭对中航油前总裁陈久霖以隐瞒公司巨额亏损5.5亿美元等罪,作出一审判决:4年3个月监禁和33.5万新元的罚款。陈久霖对涉嫌欺诈、在年中财务报告中造假、没有及时披露巨亏及局内人交易等6项指控表示认罪。6宗罪中,“没有及时披露巨亏”跟陈久霖炒卖期货有关。

  上个星期随北大周其仁教授在台州做调查,有一个做分解洋垃圾生意的企业家,他从国外进口洋垃圾,在路桥分解,再将分解出的值钱的铜、钢等卖掉。由于铜的期货价格波动很大,会影响到他定价,他就每月花800元从上海物资交易所订短信报价服务,每天价格的波动情况都会及时发到他手机上。

  周教授问他信息这么灵通,为什么不做期货?他赶忙摇头,说不懂的行业不敢碰;做期货,一眨眼就可以把他半辈子心血都赔进去。

  陈久霖敢碰期货,台州老板却不敢。台州老板是市场英雄,是洋垃圾这行的专家,对市场的了解,比陈久霖要强得多;每天关注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了解的信息也许并不比陈久霖少。他不敢投期货,是因为投的是自己的钱,而陈久霖花的却是股东(国资为主)的钱。

  看看陈久霖所受到的惩罚,想想之前投资成功时得到的好处(2002年中航油因此获得近3亿元人民币的利润,他自己分到2000多万的奖金,再加上基本薪水,一年2350万元人民币),代价和收益如此不成比例,他能不把风险排在收益的后面吗!

  台州,乃至整个浙江省的民营企业,大多是本业经营的,都是各自从事的领域的专家。民企之间很少有股权融资,所以大多民间借贷或者找银行借款。2005年,浙江省大大小小的银行都赚得盆满钵满。走访各家银行询问原因,他们都有一个不约而同的答案:浙江企业大多本业经营,务实,所以银行放款的风险小。

  再来看偏离主业走多元化路线的企业,多是大的集团公司或者国有企业。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多元化经营在西方曾经风行一时,80年代开始,多数企业又回到专业化的道路上,然而,也恰恰在这个时候,我国有许多企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据说失败率高达90%。从披露经营情况的上市公司来看,自20世纪90年代末起,TCL、海信、厦华、澳克玛、康佳等先后进入IT行业,但至今未有一家可以与IT专业企业匹敌,也没有一家企业从中获得一分利润,相反,亏损最多的达到几十亿。

  本业经营与多元化经营,对于不懂的行业,一个是不敢碰,一个是大胆碰,其实道理很简单——人们最关心的,永远是自己口袋里的钱该怎么花得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