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愚人节成“整人节” 专家提醒取乐应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4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昨天是西方传统节日愚人节,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年轻人心目中,愚人节正日益演绎成为“整人节”的代名词。一个恶作剧,两人闹翻后形同路人的例子并不鲜见。在带来欢快娱乐的同时,愚人节也带给人们深深的思考。

  市区一中学生小郭对“变味”愚人节的体会可谓“刻骨铭心”。小郭告诉记者,她的同班同学小杨活泼漂亮,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学生。但愚人节的一个恶作剧,却让她的性格

从此变得沉默寡言。原来,去年愚人节,同班一个男生小曾把洗洁精倒进一瓶可乐中,然后拿给小杨喝,毫无防备的小杨一口气就喝下了大半瓶……事后,小杨被迅速送医院进行洗胃,小曾则从此脱离了本来很要好的同学群体。

  先在钢笔上涂上“风油精”,然后递给某个同事,请他帮忙写个字,说自己忘了怎么写了,同事用此钢笔写完后,右手几根手指自然就沾上了风油精,最后告诉他眼睛有尘土……这是愚人节惯用的一个整人伎俩。然而,在市区一文化单位上班的黄先生却不吃这一套,由于性格内向,受此“待遇”后,看到同事们幸灾乐祸的样子,黄先生和同事打骂起来,此后双方如同路人。

  “我决定了今天呆在家里哪也不去。”被同学整了很多次的李同学昨天这样告诉记者,因为去年愚人节,她可是被人整惨了,想想都怕。“今天说什么也不上网。”另一位被采访者小袁则直言,去年中过愚人节“病毒”,今年反正不能再中招了。

  据了解,每年一到愚人节,不少青少年就意识到“保护自己”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神经都绷紧起来,生怕一不小心就掉进陷阱里,一些年纪稍大者则觉得“恶作剧”搞下去越来越没意思。对那些乐此不疲的“整人专家”,有关人士善意提醒:愚人节开玩笑一定要注意尺度,尤其是不能影响学业工作;另外,开玩笑尽量不要涉及对方的家人,在用词方面要谨慎,不能出现侮辱性的词语,以免玩笑引出纠纷。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