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不是我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30 生活报

  与第一代相比,他们可能会更加趋于激进,诉求的简单化、暴力化和突发性将会更加突出。

  17岁的陆丰如今已经习惯了大墙内的生活,但他更向往大墙外自由的生活。倘若不是一年前的一念之差,他不会来到上海市少年管教所,而是继续在学校读书。

  2005年里,像他这样来到上海市少年管教所的孩子,有485个。

  1998年,父母把陆丰接到上海。“上海很繁华。”他一直重复着这句话。10岁的陆丰开始进入民工子弟学校学习。

  在上海生活整整六年的陆丰始终不觉得上海是他的家,“我的家在河北沧州,那里有我的爷爷,姑姑,还有去世的奶奶,我常常会想起那里的路、那里的房子,那里的一切都是我熟悉的。”

  像陆丰这样的少年,被社会学家称为第二代城市移民。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们的父辈陆续来沪,并一直生活在这个城市,通过各种努力站稳脚跟之后,便逐渐扩大生存基础,最终是让远在家乡的子女———他们的第二代来到城市,一同感受城市的生活,并希冀改变他们的人生。

  2003年至2005年上半年,上海市某区少年法庭共受理少年刑事案件总数726件,其中外省市少年人数583人,本市少年784人,在绝对数上本市的少年人数大于前者,但是上海少年受到缓刑处理的有193人,而外省市少年所受到的非实刑人数却只有25人,相差近8倍。

  肖建国认为,上海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显著,本市未成年犯罪得到一些控制,法院有条件判缓刑。但是外省籍未成年犯不具备矫正的条件,而且容易重新犯罪,法院也不会判缓刑,因此这部分人进入少年管教所的比例正在增加。

  《瞭望东方周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