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天明:我们都应该闭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文坛一直都鼓励百家争鸣,但前段时间,韩寒、白烨之间的“争鸣”可有点儿过了:因为不满文学评论家白烨的那篇《“80后”现状与未来》,韩寒用千字短文《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进行了回应。针对韩寒文章中的过激语言,著名作家陆天明在博客上表示,希望两人的争论能回到学术讨论的角度上。日前,陆天明的一句话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赞同

,那就是:“如果不能让它重回到学术和文学讨论的道路上,那就应该让它戛然而止才对。”

  文学圈、影视圈、音乐圈“联袂”

  如果从3月2日凌晨4时韩寒在博客上发出《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算起,这场“韩、白”之间的系列“网络骂战”已经进行了近一个月了:首先只是白烨指责韩寒受不了别人的批评、韩寒则大揭白烨过往不光彩的内幕。随着事件越来越受关注,网上还出现了“挺韩一派”和以陆天明为主的“撑白一派”。

  在白烨关闭博客、拒绝就此事进行回应后,韩寒又将矛头对准了陆天明等人,因不满韩寒以及拥护者对父亲的无理指责甚至辱骂,导演陆川也加入其中。之后,“不想看哥儿们陆川和家人受欺负”的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挺身而出”,准备就韩寒《三重门》一书中引用他的《青春无悔》的歌词将其告上法庭,“韩、白”之争终于演变成了文学圈、影视圈、音乐圈“联袂”上演的一出闹剧。

  高晓松:官司不打了

  从3月23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准备起诉韩寒》起,高晓松就毫不隐瞒自己告韩寒的初衷,“我为什么要和你打官司?就是在找你的碴儿!为什么要找你的碴儿?就是看不过去你纵容‘粉丝’群殴我哥儿们父子!”对于有网友质疑自己加入这件事是为了炒作,高晓松也进行了说明:“我若贪图名利,当年就不向唱片公司坚决推荐老狼来唱《同桌的你》了!也可以等这歌红了以后自己再抢回来唱,像现在许多人做的那样,要不跟老狼成立个组合上台混个脸熟挣钱总可以吧!在我们那代人里,不仗义才是一件奇怪的事,川儿,哥儿们尽力了!”

  之后在看到韩寒在文章里呼吁自己的“粉丝”不要骂脏话后,3月28日,自言达到目的的高晓松在博客上发出《最后三封信》,表示不告韩寒了。此外,也许是厌烦了网上的“口水战”,高晓松表示将关掉自己的博客,“我觉得现在的博客对我已经没有吸引力了,不再是我精神的乐园,我还是回到录音棚里,和世上最干净的声音在一起。”

  韩寒:事情早该完了

  不论是面对白烨、陆天明、陆川还是高晓松的指责,韩寒总是第一时间撰文进行反击,自始至终一副“我没错”的姿态,但许多细心的网友不难发现,从《文学群殴学术造假大结局,主要代表讲话》、《上阵父子兵,伙同亲友团》,到《我支持高晓松一路凯歌》等,韩寒文章的风格由激烈转为平和,由明嘲变暗讽,在高晓松发出声明之后,韩寒也在博客上表态:“高晓松说的没错,其实事情早该完了。我写陆川那文章也有点多余,属于过度消遣。包括我的支持者,我也希望你们留言的时候不要谩骂。有事说事。骂人没新意,憋不住想骂了到我这骂我几句就行,此事该谢幕了。”

  陆天明:适可而止吧

  3月30日记者致电陆天明时,他表示每天都能接到许多媒体的电话,希望能够追踪报道,如今自己的博客总点击率将近15万,评论、留言也有5000多条。

  陆天明表示,面对其中一些网友的谩骂,新浪曾建议他把博客关掉,被他婉言拒绝了,“那我不成了落荒而逃了?我不同意,我觉得大多数网友还是能站在理性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只有少部分是完全无理地谩骂,像3月29日有一个网友给我留言,主动要求我把他以前那些骂我的帖子删掉。即便是那些骂我的,也得‘立此存照’,让大家看看中国的现状,也可以在一些人心中引发一点必要的思考。”

  不过随着高晓松等人的介入,这场争论仿佛已成了文学圈、影视圈、音乐圈“联袂”上演的一场闹剧。对此,陆天明表示,现在大家都应该适可而止了,“其实一开始争论的方向就错了,我一直都希望这事儿能回到学术讨论的范畴上,如果不行的话,那就成了炒作了,媒体就不必再关注这事儿了。”

  我省作家:文学界需要正确的批评

  随着全国各大媒体陆续跟进,这场网络“骂战”如今已经进一步升级为遍及整个文化界的争论。许多作家都对“文学界究竟需不需要批评?需要怎样的批评?”进行了探讨。

  针对此次“韩、白事件”,我省一位作家表示:“韩寒虽然话糙,但道理是对的。在这件事情上,白烨是错的,他指责年轻作家的道德问题实际上是很无理的,‘80后’的作家我认为没什么道德问题。其实白烨现在不出来回应也很痛苦,但他并没有认识到他自己的错误,他最大的错就是以为他树立起道德大旗,就可以压制年轻作家。而韩寒的错就是太年轻、不够稳重,他应该用更理性的方式来发言。”

  至于陆天明,该作家则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一个很有正义感、责任感的作家,在许多作者都对反腐题材绕着走的时候,他还是创作了《高纬度战栗》。这次他介入这件事也完全是出于一片好心,也给我们的批评界打了个‘强心剂’。现在批评界确实缺乏真正好的、发自内心的、出于关怀的文学批评,希望通过这次事件,能带出一大批真正好的、客观的文学批评作品。”

  论战事件 回放

  2月24日:

  白烨在博客上发出《“80后”的现状与未来》一文,文章批评韩寒作品越来越和文学没有关系。3月2日:

  韩寒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出《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痛骂白烨。3月4日:

  白烨写《我的声明》,表明这不是文学批评,这些语言已经涉嫌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

  当天,韩寒在博客发文《有些人,话糙理不糙;有些人,话不糙人糙》,对白烨再还以措词激烈的攻击。3月6日:

  白烨在博客发出《我的告别辞》,宣布关闭博客。3月13日:

  陆天明撰文《韩白之争背后的若干问题》,指责韩寒不该辱骂他人。3月14日:

  韩寒在博客发出《对世界说,什么是光明磊落》,矛头直指陆天明,并将陆天明的博客地址附于文后,此后数小时内,许多支持韩寒的网友到陆天明博客上进行谩骂。3月18日:

  面对韩寒及其支持者对父亲的指责及谩骂,陆川发文《关于那场争论》,力挺父亲。3月23日:

  高晓松在博客上声明《准备起诉韩寒》,替哥儿们陆川出气。3月24日:

  陆川撰文《往前走吧,晓松,时间是手中的沙》,对打扰高晓松的宁静表示不安,此外承认自己文章中的脏话是过了,并删掉了这些脏话。3月28日

  高晓松发表《最后三封信》,表示接受韩寒道歉,不再告韩寒。综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