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岚清:“希望大家能成为音乐爱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3: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前天,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到汕头大学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寄望汕大学子成为音乐爱好者和全面的高素质人才。他的睿智与幽默倾倒众师生,短短3个多小时赢得了140多次掌声与笑声。

  孜孜不倦为音乐教育“煽风点火”

  这是继去年在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深圳大学之后,李岚清再次来到我省高校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而至今他已为全国数百所高校举办了40多场讲座。他称这是为推广音乐教育“煽风点火”。

  他“煽风点火”的孜孜不倦,从写作《音乐笔谈》即可看出。原来,在分管教育工作的十年里,他深深感到中国的德智体美四育中,美育较薄弱,而美育中的音乐教育尤其薄弱。专家们虽有著述,但大多过于专业,普通读者颇难读懂。于是,1996年他萌发了写一本音乐普及书的念头,并开始利用出访和北戴河暑期办公的机会着手收集资料,1997年形成了作为素材的《音乐笔记》。此后,仅图片资料就收集了近万张。

  他搜集资料非常用心。为了弄清施特劳斯1872年到美国演出的具体情况,他请驻外工作的同志们帮忙,查阅了1872年7月的《纽约时报》和《纽约太阳报》等报刊,并请教有关的外国专家。不能复印的文章,就抄写下来。讲到这里,他幽默地补充了一句:“这也算是利用了一点职权吧。”现场响起如雷掌声。

  锻炼身体“节省医药费,有利全社会”

  在讲座开始时,李岚清开门见山:“你们也许想问我,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每天都干些什么呢?我的回答是八个字:健身、健脑,读书、写书。怎样健身健脑?一是打网球,二是游泳,三是打桥牌,四是学篆刻。”

  他说,一个人老了,多活几岁少活几岁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身心健康,做到“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省医药费,有利全社会”。此语一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篆刻则是李岚清71岁开始学的。他为莫扎特刻了《乐仙》和《莫扎特》两枚印章,将“乐”字刻成一个乐谱架子的形状,将“仙”字刻成了五线谱,而“莫扎特”三个字则由音符和琴键构成。构思精巧,令人赞叹。

  他还专门为小平同志刻了两枚印。第一枚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这是党和人民对他的尊称。为什么要刻这一枚呢?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人民的今天,希望同学们珍惜稳定和谐的大好形势,奋发成材。

  第二枚是《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他动情地说:“这是小平同志‘自封’的,他生前非常关心国家的科技、教育事业,为我国的科教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朱基同志和我都说过,既然小平同志已经当了‘部长’,我们就要做好‘科教后勤处长’。我们各级领导都要以小平同志为榜样,为科教事业服务,当好‘后勤处长’、‘后勤科长’,我们的国家就大有希望。”

  为更好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李岚清刻了一枚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共产党员的座右铭》,凝集了他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他说,如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座右铭,那么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希望大家能成为音乐爱好者!”

  随着讲座的展开,多媒体设备在讲台两侧背景上打出一张张图片,并插播一段段乐曲,让师生们流连在如诗如画的意境里。“中国第一首小提琴曲是谁作的?”李岚清问在场的师生。同学们中有人说:“是地质学家李四光。”“对。那第一首钢琴曲是谁作的呢?”他接着问。台下沉默着。

  李岚清说:“是赵元任,他本是学物理的,后来又成为语言学家、作曲家。

  有趣的现象又岂止这些?从钱学森写作《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到袁隆平院士拉一手漂亮的小提琴,从爱因斯坦与“量子论”奠基人普朗克同台表演小提琴与钢琴,到格林斯潘开始是吹萨克斯管的科班出身,他信手拈来,令人信服。他说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提高多种思维能力。音乐的魅力在于使学习更有实效,生活更有情趣,思想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年轻人喜欢用最高级,喜欢用est”

  有同学问:《音乐笔谈》中的50位经典音乐家,您最喜欢哪一位?

  李岚清笑着说:“看来年轻人喜欢用最高级,喜欢用est;而我们习惯用比较级,用er。如果一定要说出最喜欢的,我想是莫扎特、贝多芬和约翰·施特劳斯。”说完,他放了三位音乐家的代表作,与师生们一起赏析。

  讲到通俗音乐与经典音乐的区别时,李岚清说:通俗音乐音域窄,歌词直白,娱乐性强,年轻人喜欢;而经典音乐旋律优美,寓意深刻,久盛不衰,百听不厌,更有益于培养人的素质。所以,新时期的大学生不能只会或只喜欢通俗音乐,更要有欣赏经典音乐的能力和修养。

  他说:“我不反对大学生喜欢流行的通俗音乐,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要懂一点经典音乐。”

  鼠标点向德沃夏克的《思乡曲》,悠思漫漫,忧伤无边的乐声中,李岚清用英文轻轻跟唱,全场掌声再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首异国曲调,经李叔同改编填词,成为一首彻头彻尾的中国歌。李岚清与汕大艺术团的同学一起唱了起来。

  讲到流行音乐时,他特别将自己搜集的我国第一首流行音乐、黎锦晖创作的《毛毛雨》唱片,放出来给大家听。“是不是听起来有些不舒服?”他笑着问。“是啊,声音难听。”“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当时的灌制技术落后,声音难免失真。”说完,他播放了由他孙女翻唱的《毛毛雨》。果然大不一样。

  李岚清说:“虽然流行音乐中不乏佳作,但总体上讲只能算快餐,算零食。而且有的还实在难消化。一个人营养要上去,还得吃主食,这就是经典音乐。”大家的掌声经久不息。“我们退休了,就不干政”

  讲座在汕大掀起了热潮。为聆听讲座,师生们将能容纳近2000人的大礼堂挤得满满的。没办法,学校只好在科学报告厅另设一个分会场。很快,那里也挤满了几百名师生。

  原定三个小时的讲座,不得不延长时间给师生们提问。一名同学问:“我也想将艺术与人生相互融合,可对一个没有音乐细胞的人来讲,该怎么办?”

  这位同学的坦诚让大家报以热烈掌声。李岚清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音乐大家,我只是希望你们成为音乐爱好者,只要你们解放思想、打消顾虑、敞开心灵、认真聆听,总会发现音乐之美,总能享受音乐之美。希望大家以艺术陶治,加强自身修养,知八荣明八耻,成为一个有情趣、有修养的人。

  一位老师又抢着提问:在您的大力倡导下,美育被纳入到素质教育的范畴,并正式成为国家的教育方针,成为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全面素质教育接下来应该怎么推进?

  李岚清幽默地说:“我们退休了,就不干政,现在的领导人会干得更好,我相信他们。”

  讲座结束了,但汕大依然在沸腾。一位新生说,刚上大学一下子有了大把课余时间,有些茫然,听完讲座,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了。一位香港学生说,李岚清讲课用的动漫制作得很精美,肯定花了很多心思,真是一位很棒的老师。教音乐的肖老师则说,听完讲座倍感自信,更觉得当好一名音乐教师责任重大,一定要好好干,培养出更多的音乐爱好者。

  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陪同考察了汕头大学并听取讲座。香港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也参加了有关活动。(段功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