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真人秀造星 派千万元创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3:2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中央电视台激活了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商业造星”运动,下月起央视经济频道隆重推出中国版《飞黄腾达》———《赢在中国》真人骚节目,由全民参与在全球选拔具商业潜能的华人,最后5名获胜者将分别获得1000万、700万及5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金,并出任企业总裁。

  冠军获千万创业资金

  《赢在中国》3月29日拉开帷幕,今年12月5日结束,在长达八个多月的节目中,参赛者要通过海选、面试、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等多道关卡,由全民通过手机短讯参与评选,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最终胜出者将会成为中国最耀眼的创业明星。凡年满18岁的中国公民都可报名参加《赢在中国》比赛,起初从参赛者数据库中选出3000名参赛者进入面试环节,5月份开始在20个大城市(包括北美地区)组织面试,从中选出108名参赛者,到北京进入竞技训练营,再筛选36名参赛者进入复赛。复赛产生的10名参赛者及网络人气产生的2名参赛者一起进入决赛真人骚,通过7场真人骚竞赛及二轮决赛后,选出2名进入总决赛。

  届时,央视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对参赛者提问,并由民众透过短讯投票,获胜者将获软银赛富、IDG、今日美国等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创业资金,其中冠军1000万元,亚军700万元,第三、四、五名分别获500万元,获胜者将成为企业总裁,并拥有二成企业股权。

  下岗工誓以千万创百亿

  详情公布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各地报名踊跃,不少创业者纷纷在网上留言。山东省淄博市的张敬胜在网上写了一封致王利芬的公开信,称要用千万元的创业基金,创造出百亿财富。张敬胜自我介绍是一名下岗工人,已经申请十五项国家专利,尤其是利用军事微波尖端技术发明的加热灶具,可以取代传统的微波炉、燃气灶以及电磁炉等,这将为国家创造几百亿元的财富。可是,张敬胜在山东省连一万元的贷款都借不到,他恳请王利芬了解其专利产品,并且帮助支持他创业。

  上海市目前有几十位参赛者来电报名,今年53岁的陈彪峰是年龄最大的参赛者。陈彪峰是企业情报专家,自称有丰富的反竞争情报经验,他准备激活一个商业007学校,目前正筹集第一笔资金。看到央视有关报道后,他看到成功的希望。

  还有一些报名者在网上开通博客,一名来自湖南的女性说,她家乡盛产竹笋,她将之出售到北京,每年营业额达到20万元,她希望参加选拔竞赛,获更多创业资本。

  姚明越洋鼓励参赛

  在3月29日央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赢在中国》是否模仿美国的《飞黄腾达》时,总制片人王利芬指出,《飞黄腾达》由金钱驱动,不适合中国国情,而《赢在中国》核心是励志,口号是“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赢在中国》让人人机会均等,不在乎年龄、学历、性别、籍贯,只要你有创业激情与商业才干,你就有机会成功。发布会上,马云以亲身经历鼓励创业者报名,他说,“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成绩优异的人,杭州三所最差的中学我都读过,不懂计算机却闯进互联网,如马云能成功,我相信80%创业者都能成功。”中国著名球星姚明也亲自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发出鼓励:机会稍纵即逝,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

  《超女》抢尽收视 央视放下身段战超女

  收视率当头,就连全国电视龙头老大———中国中央电视台,也要纡尊降贵、抛弃过往严肃说教,仿国外电视频频推出真人秀、巨奖游戏节目。

  上世纪90年代初,央视推出以审美教育为主的《正大综艺》、《综艺大观》,成为内地最早期的娱乐节目。两大节目推出时,适逢社会刚刚开放,颇受民众好评。但是,近20年过去,两大节目渐渐从早期的黄金档黯然退出,再加上地方电视台异军突起,借清新风格分夺央视收视率一杯羹,央视综艺大佬地位日渐动摇。

  为迎战地方台,央视在上世纪90年代末推出类似《百万富翁》的益智类节目《幸运52》、《开心辞典》,曾引发收视狂潮。之后央视又推出成就普通人明星梦的《非常6+1》。

  无奈湖南卫视新近推出的《超级女声》却再抢尽央视风头,由《非常6+1》衍生的《梦想中国》去年与超女同期播出,收视一败涂地。此次推出千万巨奖真人秀,不难看出其誓要斗赢将开锣的超女赛事的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