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后,全家每天只吃两顿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09 信息时报

  

下岗后,全家每天只吃两顿饭(图)

  电视完全没图像,陈伯两口子的生活变得更加枯燥乏味了。

  0647号 陈伯

  心愿:想要台能放出声音和图像的电视机。

  “呵呵,每天两顿饭都能吃饱。”芳村茶蟯新村55岁的陈伯说着这话的时候,他笑嘻嘻的,很乐观。每天两顿饭,记者有些愕然,大概是陈伯说话太快没注意吧。但在接下来的谈话中,陈伯仍然说到“两顿”。记者终于忍不住打断他的话,“一天吃两顿饭吗?不是三顿吗?”,“两顿啊,好长时间不吃早饭了,偶尔吃点早餐”。陈伯还是笑呵呵的……

  5年前,陈伯下岗了,妻子一直没有工作且腿脚行动不便,那时女儿还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开始靠救济金生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陈伯一家渐渐习惯了每天吃两顿。

  半百老人小区内揽小工活

  55岁的陈伯头发渐渐白了,连胡须也泛白了,他经常穿着那件破旧的白衣服出现在附近的小区,向业主揽活,谁家的水管坏了,他立马帮忙修理,干起活来,乐呵呵的,浑身是劲。

  5年前,他从广州市的一家机电公司下岗后,便过起了干散工吃救济的生活。“最难的时候,是刚下岗的时候,还要供女儿上学,那时啊,借债过日子。不过,那段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女儿早已出嫁了,我和老婆两个人,每天吃两顿,也能吃饱。”说完,在简陋的屋子里,陈伯爽朗地笑了笑。

  每天早晨,陈伯夫妻俩起得较晚。“这样早饭和午饭才能合起来一顿吃”。接着,陈伯就出去晃悠了,有水电维修一技之长的他希望能揽到一些活儿,这样接下来的一天,他们的餐桌上会稍稍有些“起色”,或者一天能吃上三顿。陈伯笑着说,他当然想每天他和妻子都能吃饱三餐。这不,最近他开始谋划着找一份门卫之类的工作。“但我有个条件,只能在家附近的地方工作。因为妻子在年轻的时候腿脚受过伤行动不方便。我要在附近工作,才能照顾得到她。”就因为这个条件,陈伯迟迟没能找着合适的工作。一直笑呵呵的陈伯开始对记者说起了心里话,“我打心底里想有份工作,就是想家人一日有三餐饱饭吃啊。”

  电视机没图像 老人失去唯一乐趣

  每天做完散工的陈伯回到家中便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看新闻,看连续剧,看电视是他闲暇时,唯一的娱乐活动。不过最近,他家的电视突然没图像了。那是一台岁月久远的电视了,电视机的塑料壳都一层层地脱落了。

  “没有了电视的陪伴,我总是感觉心里空荡荡的。”他说,他现在和妻子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台能播放出声音和图像的电视机,这样至少他们不会太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