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14 新闻晚报

  周五下班时,感觉身体不舒服,于是叫了出租车。司机师傅是个很喜欢聊天的人,不停地跟我聊天。

  他说,希望自己的小孩将来也能坐办公室,不用像他整天坐在车里起早贪黑这么辛苦。我笑着问:“坐办公室就不辛苦吗?”

  他疑惑地看我:“怎么会?高级写字楼里的办公室冬暖夏凉,穿着笔挺的西装,白衬衫黑皮鞋,手里拿个公文夹多好啊……”

  我问这个纯朴的司机师傅:“您觉得这就是好生活了?”

  “啊……是啊。”他诚恳地点头,说,“那不就是白领过的日子吗?”

  我看着窗外渐渐变暗的天空,忽然想起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伙伴们,那些可爱的城市小白领。

  夏是我的旧同事,性格温和,工作在曾经名噪一时的企业。高薪!这仿佛是如今年轻人追求的东西,所谓的发展前景不过是是否可以“继续高薪”的代名词。然而,高压、高负荷,透支着我们的青春,我一年当别人三年用,我的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例,我能!

  夏跟她那个青年才俊的老公相爱多年,终于要修成正果了。大家都为她高兴,可是她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因为那是个没有休假的公司,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请假的理由。新婚第三天的夏被领导一个电话揪回办公室,开会!没有困难也要创造困难,然后一定能克服困难———这是大家对公司历次会议的精彩总结。夏一向温和的老公恶狠狠地用家乡话问候了这次会议的组织者。

  名牌的黑色皮鞋踩在夏天脚下,倒不是非要跟哪个漂亮的美眉一争高下,反而是不这样做,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自己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哪怕是一点点的娇宠,对自己也能是个安慰:我的超强付出是有意义的,我享受其中。

  蓝色、白色的衬衫,黑色的西装,包裹着一个个曾经生动的年轻灵魂。而一旦装进这个统一规格的套子里,大家都一样了,不过是这个巨大的机器似的企业中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作者:□上若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