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徐京跃、刘丹)1日在上海闭幕的2006中国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论坛上,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国家和组织的有关执法机构一致通过了《上海宣言》,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表示,《上海宣言》是中国公安机关与有关国际组织、各国

执法机构、国内各有关机构和工商界,为应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问题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充分表明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坚定决心。

  与会各国代表认为,当前,国际社会乃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假冒盗版犯罪活动日益呈现出专业化、国际化和组织化的趋势,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假冒盗版产品的交易量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国际市场上超过10%的药品是假冒的,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更高达25%;甚至在飞机零部件中,也有2%是假冒产品。而在中国,公安机关在2005年开展的“山鹰”行动中查获的假冒、盗版制品的数量触目惊心。

  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商务部副部长、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姜增伟表示:中国政府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高,促进创新发展。

  按照中国政府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力度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国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公安机关自2000年至2005年,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700余起,缉捕犯罪嫌疑人9300余人,涉案总价值近35亿元。

  ——中国各级法院2005年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05件,判处犯罪分子737人,审结的案件数和判决人数分别比2004年上升31.2%和39.8%。1999年至2005年,每年受理的案件数和判决人犯数都逐年递增,6年翻了3倍多。

  ——中国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利。2005年,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845人,同比上升40.4%;起诉968人,同比上升51.7%。今年1至2月,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212人,同比上升64.3%;起诉128人,同比上升91%。

  据介绍,中国已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保护机制。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中国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处罚是比较严厉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