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晓鹰:中国戏剧应更深刻关注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白瀛)美国当代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经典剧作《萨勒姆的女巫》在中国的第二轮演出2日结束。该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认为,将以该剧为代表的西方经典戏剧引进中国,目的在于促进中国戏剧创作更加深刻地表达人性的力量和对灵魂的拷问。

  《萨勒姆的女巫》根据1692年发生在英属北美马萨诸塞州萨勒姆镇的一件真实的审

巫案改编,牧师的女儿一病不起,被人说成中了巫术,于是镇上的人们各怀心思开始疯狂的大规模的揭发和诬陷,导致数百人被指为女巫。主人公面对尊严而死亡或者谎言而生存的选择困境,经过痛苦的人格挣扎最终走向绞索。

  王晓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该剧为代表的西方经典戏剧的经典之处在于对人性的关注和对灵魂的拷问,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进入人自身的生命困境,在这个困境里挤压其生命力,反映出人性最后的力量:高尚或卑劣。

  “中国的剧作家往往只能到一个社会层面,经过社会争斗分出人格和道德的高下。但这个戏高明在于从社会矛盾的层面渐渐生化到一个人对自己灵魂的选择这种深度上去了。”王晓鹰说。

  他认为,这跟中国的戏剧文化传统有关,因为中国的传统戏曲深受儒教实践理性和实用主义的影响,不管是讲帝王将相还是才子佳人,传递的都是社会伦理道德的善恶评判;而西方现代戏剧生化于重于自我救赎的宗教,因此有着对灵魂更深刻、也更形而上的关注甚至拷问。王晓鹰说,这种对灵魂的关注和拷问所产生的感染、震撼和启示,往往超越了具体个人的现实存在,超越了日常生活中的情感体验,超越了某种表面的、功利的社会需求,于是也就产生了超越时代、国界、民族甚至超越了文化语境的艺术效果。

  而令王晓鹰欣喜的是,虽然中国传统戏剧的影响今天仍然存在,但中国戏剧在很大层面上已经努力地扩展了自己表达的可能性和对人更深刻关注的可能性。(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