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培达:打动人心的音乐可以超越技术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日电(记者张雅诗)“只要你喜欢的,令你感动的,你认为可行的做法,那就可以了。”

  万众期待的电影《伊莎贝拉》将于4月6日在香港和内地同步上映,凭此片扬威柏林电影节的香港音乐人金培达,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诚恳地道出他成功的因素。

  1个多月前,金培达踏上了第56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台,接过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成为首个在同级国际电影节中取得音乐奖的香港人。今天再提起这得来不易的殊荣,金培达不禁流露出满足坦率的笑容。

  “只要好好地做出能打动人的音乐,是可以超越制作上的不足,得到别人垂青。”金培达认为,这是今次银熊奖给予音乐创作人最大的启示。

  他坦言,中国人要在国际上赢得音乐奖是“很难”的。对比起西方国家,我们在电影配乐的制度和资源投入等方面确实有所不足。

  金培达曾担任过30多部电影的配乐,《如果·爱》《紫雨风暴》《东京攻略》等皆出自他的手笔。他的作品一向给人大气、张扬的感觉,这次却改变既有风格。

  “这部片的节奏较慢,主要想利用音乐去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多于纯粹交待客观环境。”金培达说,他试图以音乐表达出人物复杂的情绪,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小小的突破。

  每次做电影音乐,金培达都很刻意去想出一个“说法”,给片中音乐一个“身份”,这次也不例外。当知道《伊莎贝拉》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曾为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门时,他马上决定要用带葡萄牙风格的音乐。

  为电影配乐最大的挑战是什么?金培达爽快直接地吐出两个字——“提升”。他说,当音乐能展现出画面欲表达但在剧本上没有写出来的“弦外之音”,那就是最高境界,音乐的威力也在于此。

  音乐才华备受肯定的金培达大学时在美国修读音乐,回香港发展后,他曾做过广告、唱片、话剧、音乐剧等不同类型的音乐创作。除了经验的积累,这位平易近人、不拘小节的音乐人认为,他既感性又乐观的性格也有利于创作。“我喜欢看感人的故事,对一些事情比较容易产生情绪上的反应,对人性的复杂性也很敏感”。热爱工作的金培达正处于百忙之中,除了为一套台湾电影《诡丝》做配乐,同时也在做唱片、为个人作品集选曲,以及为《伊莎贝拉》原声大碟进行混音工作。

  他表示,未来的日子他希望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唱片和歌曲创作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