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实”字当头抓好春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实”字当头抓好春耕生产 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又是一年春耕忙。眼下,春耕生产正由南到北全面展开。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当前春耕生产,国务院日前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春耕生产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把促进

粮食生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各地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实,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春季农业生产年年搞,但今年的春耕生产具有不同的意义。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的需要。因此一定要抓住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这个既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地落实每一项政策,扎扎实实抓好每一个环节,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今年的春耕生产,遇到了非常好的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发展农村经济是中心,增加农民收入是核心,国家粮食安全是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制定出台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财政部安排的“三项补贴”总额达188.7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财政部日前下达1亿元抗旱补助金。各地“早”字当头抓春耕,支持“三农”和粮食生产发展的投入力度都有所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河北、福建、上海等18个省区市已落实增加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安排的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农民培训资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此外,今年全国水稻、玉米“两杂”种子和棉花种子数量充足,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资货源充足。金融部门也增加了春耕贷款额度,春耕生产所需资金稳定增加。

  越是形势好,就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粮食生产开局不错,但也面对着新的不利因素:冬小麦返青苗情正常偏好,但小麦条锈病呈严重流行态势,农业部预计今年发生病害面积将达7000万亩以上,比去年增加2200万亩以上。油菜苗情较差,全国油菜一类苗比例仅为34.1%,是近几年的最低水平。此外,入春以来全国旱情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三北”地区共有1.31亿亩春播耕地墒情不足或缺水泡田,有1730万亩冬小麦旱情露头。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山西、河北南部、陕西北部、宁夏等地的干旱仍将维持或加重。

  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是,目前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据各地反映,去冬以来,多数国产化肥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更令人担心的是用肥高峰到来,价格会反弹上涨。部分粮食品种价格继续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籼稻、小麦、大豆市场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断上调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此外,尽管工商、农业部门加大了对假冒和劣质农资产品的打击力度,但假农资坑农害农、农资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对劣质农资仍有担忧。

  春耕生产是一年中的重要农时,是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头等大事。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前提,是实现全年农民增收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实”字当头抓好春耕生产,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行之有效的支农政策,高标准地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稳定增加粮食面积,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加大农业投入,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平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搞好农资供应,及早做好各种春管、春耕、春播所需机械的调配、维修、保养工作,提高作业质量,促进春耕春播和春管工作顺利进行。为夺取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开好头,起好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