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顿虚构的早餐 没影响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37 南方新闻网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的头天早晨,美国一个小通信员去送历史性的电报

  一顿虚构的早餐没影响二战

  1945年8月14日早晨(美国东部时间),在华盛顿,16岁的通信员托马斯·琼斯拿到了一封电报,里面写的是日本宣布向美国投降。电报要送到白宫,但他不知道电报内容的重要

性,更不知道自己身处历史性的时刻。像往常一样,琼斯盘算着先去哪里吃早餐。

  吃早餐时,他遇见了漂亮的女服务员……这是一个浪漫的题材。的确,以上就是美国“纪实”电影短片《通信员》(TheMessenger)中的情节。按原计划,该短片会在今年费城电影节中放映。但计划泡汤了,因为整个故事只发生在臆想中。

  《通信员》导演是昆西·珀金斯(25岁)。在戴维·麦卡洛(美国历史学家)关于杜鲁门总统的著作中,珀金斯找到了通信员琼斯的名字。他突发奇想,要拍一部短片。

  [故事]吃着饼逗女服务员

  《通信员》情节大致如下:琼斯拿到电报后,去吃早餐,一边吃薄煎饼,一边和漂亮的女服务员打趣。吃完早餐,他开着车去白宫送电报,路上却被警察拦了下来,因为他违章掉头。

  此时,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正在白宫等待这个历史性的消息,但通信员还没有来。

  珀金斯说:“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人们当时却不知道。我就是喜欢这个故事。”他说,琼斯后来参加了朝鲜战争,之后结婚、生子、工作,去年12月31日病逝了。

  故事蓝本是琼斯的一段谈话。珀金斯说,自己有幸在琼斯逝世前采访了他。据采访记录,琼斯在病床上回忆了见到杜鲁门那一刻:“他(杜鲁门)说,‘你有什么要给我,年轻人?’我就把信给了他。他打开读了一会儿,然后拍拍我的头,说,‘这是个好消息,这真是个好消息。’”

  [露馅]主人公不曾“逝世”

  如此有趣的情节,按说什么褒奖都不过分。制片人帕特·克罗斯一度希望,《通信员》能冲击奥斯卡奖。帕特曾是NBA费城76人队的俱乐部主席,珀金斯之父是他的好朋友。《通信员》片长16分钟,他为珀金斯投资10万美元。

  帕特曾预计,《通信员》先在费城电影节上大获成功。首映式定在4月1日。但在3月27日,帕特要求取消首映式,因为这部“写实”短片的主人公又“活”了。

  [真相]病床上的老人是演员

  与珀金斯的说法不同,77岁的琼斯满头银发,身体健康,和妻子生活在马里兰州的罗克维尔。

  琼斯有6个子女,他们读到了关于《通信员》的报道,怒不可遏,就去找帕特。随后,珀金斯向制片人承认自己撒了谎。

  珀金斯根本没有采访老人,也没有象征性地付给老人1美元。据珀金斯此前说:“他(琼斯)问我,‘把这故事拍成电影,我要花多少钱?’我说,‘不,是我要花钱。’我给他开了一张1美元支票。”

  病榻上的“临终”访谈是怎么回事呢?是珀金斯在旧金山雇了一个演员,让演员躺在病床上讲那段故事。总之,通通是假的。

  为什么不联系当事人呢?琼斯的女儿维多利亚·琼斯很奇怪。她说,要找她父亲太容易了:46年来,老琼斯从未搬家,而且常有人问起那封电报,老人很乐意回答。

  [辩解]只想让故事更有趣

  真正的托马斯·琼斯回忆说,他知道电报是关于日本投降的,不过目的地不是白宫,而是瑞士使馆。一开始,司机以为是送去白宫,后来知道错了,就在大街上掉头,因此被警察拦下。

  此外,他没有见到杜鲁门总统,更不干薄煎饼什么事。

  3月31日,导演珀金斯向琼斯一家道歉,还解释说,他只是想让故事变得更有趣。不过制片人帕特说:“好像有人在我肚子上踢了一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托马斯·琼斯(左)和厄尔·埃里森在一起。当年,琼斯去送关于日本投降的电报时,埃里森负责开车。

  (资料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