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种受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37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昨天新民晚报刊登了两篇关于“感恩”的社会新闻,值得一议。

  一篇是《感恩,埋在“小瑞德”心里24年》。日前,新民晚报记者收到一封发自苏州的读者来信,写信人请报社寻找24年前救过他性命的大恩人——好心的“上海叔叔”。昨天,记者在接信后拨通了张瑞德家电话,他妈妈激动地说:“我们曾在小瑞德4岁时专程去浦东看望过张瑞林。可后来他们家拆迁搬走了,因此和张瑞林断了联系。可我们全家从没忘记

我们的恩人。”张瑞德给新民晚报的信中写道:“我多么想再见一见这位救命恩人!”

  这是一种受助观——知恩图报的受助观,即受了他人的帮助,一直难以忘怀,要千方百计回报他们,哪怕见一次面也好。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是人类的一种崇高的感情,也是人类道德遗产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也是由人生观所决定的。懂得感恩,即我们常说“有良心”的表现。张瑞林,你在哪里?你听见了一个有良心的24岁小伙子的呼唤了吗?张瑞林和张瑞德的行动都是值得赞赏的。后者的知恩图报的心愿,在全社会的帮助之下,一定能如愿以偿。

  另一篇消息的题目是《不懂感恩,受助孩子让人心寒》。消息写道:“记者近日收到某区青少年保护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的来信,他做了十几年学生帮困工作,约为3000多名孤儿和贫困家庭孩子牵线搭桥,使他们在学习期间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大部分受助学生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但在43个孤儿中,只有2个人去探望过曾经与之结对帮助的热心人。那位工作人员说,他曾在马路上遇到过一个当年结对的孤儿,但对方故意绕道躲开了。”

  两则新闻,一正一反,对比鲜明,都是好新闻。这又反映出了另一种受助观,即在需要他人帮助时,迫切要求别人帮助自己,并接受帮助视为理所当然,在事后又把别人的帮助丢在脑后。不懂得感恩,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最可怕的莫过于良心的死灭。因为忘恩和背信不过是同一行列的首尾两端,莎士比亚说得好:“我痛恨人们的忘恩,比之于痛恨说谎、虚荣、饶舌、酗酒,或是其他存在于脆弱的人心中的陷入的恶德还要厉害。”不懂感恩至少是一种道德的缺陷。心地卑下的人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感谢。对一个不知好歹的人是不能指望什么的。当然,那些接受过他人帮助,现在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们,还是希望他们能改变对受助的错误态度,向张瑞德学习,学会感恩,学会助人,让乐于助人和懂得感恩融合在一起,共同来构筑一个互爱互助的和谐社会。

  两则有关感恩的新闻,是一组宣传“八荣八耻”的生动材料,我们期待着更好的后续新闻的出现。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