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中国队疑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破解中国队疑云(图)

  杜丽本次比赛表现一般。

  经过6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2006年国际射联广州世界杯于4月1日曲终人散,中国射击队虽然完成了既定目标,获得了3枚金牌和两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同时也暴露

了诸多问题。这是中国射击队在一个新的奥运周期首次在本土参加的国际赛事,其重要意义就是模拟北京奥运会的战况,从而及早发现问题,并为解决问题争取最大的空间。从这个角度讲,早期暴露问题是件好事。

  几大弱项未获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10个手步枪项目中,中国队已经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50米步枪3×40和女子10米气步枪、25米手枪、50米步枪3×20等6个项目上都获得了两张入场券的满额席位。另外,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步枪、25米手枪速射和女子10米气手枪上各获得1张入场券,而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上则“一券难求”。

  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呈现出“手(枪)强步(枪)弱”的特点,而在女子项目上则有“步(枪)强手(枪)弱”的特点。女子10米气手枪和25米手枪慢加速有进入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但没有形成集团优势,而男子步枪和手枪速射项目则处于“上升期”。

  贾占波在雅典奥运会上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并且都打进了决赛。但是,由于贾占波在男子50米步枪3×40比赛中夺冠,以至于人们忽略了他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比赛中取得第8名的成绩,而这个第8名的成绩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而如今,中国队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项目上仍未拿到一张入场券,形势非常严峻。

  贾占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今年的大赛只有两项,分别是世锦赛和亚运会,而世界杯只能算是一次练兵,我目前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我就想好好地打世锦赛和亚运会。”

  中国队目前已经在男子50米步枪3×40项目上获得了两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满额席位,届时,谁代表中国队上场还是一个未知数。31岁的贾占波并没有放弃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先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我相信只要自己心态好,打到2008年不是问题。”

  记者点评:老将余勇可嘉,贾占波的坚持对于中国队而言是一份财富。只有形成良性竞争气氛,新老更替才能顺利进行,年轻队员才能在提携中快速成长。

  奥运冠军发挥欠佳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获得的3金3银中,有2金2银是由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选手获得的,但杜丽和朱启南这两名奥运冠军选手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杜丽最终名列女子10米气步枪第2名,而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仅名列第22位,连决赛都没有进。

  杜丽赛后说:“在半个月前的选拔赛时,我的状态还不错,但此后状态一般。另外,由于中国队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两个参赛名额,我自己的确有些放松。”

  朱启南在赛后甚至说不出自己技战术方面有什么问题。他的教练常静春赛后认为,朱启南在比赛中自我调整不太成功,“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所以他承受的压力也就更大了。不过,朱启南的比赛能力还是有所提高的。”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射击运动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光有一名优秀选手是靠不住的,我们必须依靠集团作战,通过提高一个项目的整体水平,来确保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目前中国队在女子步枪和男子手枪的几个项目上已经形成集团优势,还要逐步提高其他项目的整体竞技水平。

  记者点评:朱启南和杜丽在冬训期间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他们的技术和大赛经验都毋庸置疑,但作为奥运冠军,如何调整心态从头再来而不为名气所累,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接下来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破解中国队疑云(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