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花、清茶表哀思 “文明祭扫”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杭州4月2日专电清明节即将到来,大家一般会在这个最重要的祭奠节日前后,以各种方式祭祖和扫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倡导多年的“文明祭扫”受到普通市民的欢迎。近日,浙江百姓普遍用一束鲜花、一杯清茶来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以往扫墓者无不是冥钱、香烛、水果、糕点缺一不可。而墓区内往往是火光四起、浓烟扑鼻,这都是扫墓人烧纸放炮引发的“硝烟战火”。如今,市民用各种美丽的花环、花

篮缅怀故人,手持鲜花准备祭扫的“扫墓大军”随处可见,“扫墓行装”也轻便不少。

  杭州市民胡大可4月2日一大早,就去杭州某花鸟市场选购了清新淡雅的白菊花,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家一扫墓就大放鞭炮,拼命烧纸钱,带来安全隐患不说,砰砰的鞭炮声也惊扰了逝者,硝烟弥漫还污染环境。”胡大可和家人要去位于杭州城北的半山公墓祭扫故去的亲人,他告诉记者,除了准备鲜花以外,他还特地带了龙井和越剧磁带。“我外公生前最爱边喝龙井茶,边听越剧。我们不燃放烟花爆竹,也不烧纸钱,献上一丛鲜花,恭恭敬敬行鞠躬礼,既文明又能表达我们的哀思。”

  据浙江省民政厅介绍,浙江70%以上的农村实现了生态葬法,更多的村民在扫墓时,也以更为文明、环保的方式来表达对故去亲人的缅怀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