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月星城选秀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四月星城选秀之都

  4月是她们的节日□本报记者 王路 实习生 熊椰

  第12届湖南省青年歌手大赛已于4月1日开始了初赛;4月2日,2006年超级女声启动了长沙赛区的赛事;而4月4日,另一个与《梦想中国》齐名的大型选秀活动“我型我秀”也

将首次在长沙拉启大幕。4月初,三档全国重量级的选秀赛事几乎同步启动,一场前所未有的选秀遭遇战不可避免地,即将兵临长沙这座“秀都”。

  超女:欲超越奇迹

  2005年,“超女”就是奇迹的代言人,正因为火爆得近乎“邪门”,所以年初国家广电总局的一纸《通知》出人意料地打了超女一个大趔趄。尽管超女一再努力,也没能打破把报名选手的年龄放宽到16岁的限制。但不要忘记了这个已经开始报名选秀活动仍然横着一块“超级女声”的“钻石招牌”,这比什么都管用。蒙牛再次成为了这次选秀的“钱老板”,而且投入超越往年;李宇春、张靓颖等人的横空出世;赛后选手的成功再包装、短信定名次、上星频道支持等,这些都构成了超女品牌强大的吸引和号召力,毋庸质疑,超女仍然是今年全国选秀活动中最具有看点和召唤力的,所涉及的人群也是最为广泛的。在启动发布会上尽管有媒体提出今年的超女,是否起码能延续去年的风光,超女掌门人回答,奇迹是不可复制的,但今年我们会做得更好。现在,一切都不需要再猜度了,因为“演出开始了”。

  门槛:免报名费

  针对群体:18岁以上

  冠名:蒙牛

  赛制:全国海选

  全国分区情况:五大赛区

  参与媒体:湖南卫视

  青歌:完全靠实力的声乐舞台

  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一项有21年传统的国家级赛事,在湖南举办已是第12届了。宋祖英、张也、王丽达、雷佳等湖南著名歌唱家都是借助这个大赛脱颖而出的。据记者了解,已经启动的本届湖南“青歌”赛已有6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而且参赛选手和往届一样,仍以各院校的音乐专业学生为主,而且此项赛事的报名费也不菲,这都表明这个赛事并不是一个秀场,而是一个高规格的专业赛事。

  由于受到了各种电视选秀节目的冲击,为了加强观赏性和参与性,本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首次取消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划分,还加入了“原生态唱法”,但与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不同的是,即便是初赛,每位选手也必须完整地唱完一首歌,评委无权中断选手的演唱。而且比赛结果也将掌握在这些专业的声乐老师手上,这也就意味着绝对实力将是选手进阶的唯一资本。靠形象、包装、表现力等因素来上位几乎是无用功。在比赛现场,就有夹杂在“专业歌手”中的业余爱好者还没有开唱就选择了放弃的个例。大赛总导演、湖南影视频道总监穆勇表示“如果业余选手中有特别出色的人才我们当然欢迎”,至于抱着碰运气想法来“混”的选手没必要浪费时间,“青歌”赛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

  门槛:200元报名

  费针对群体:18-35岁

  冠名:无

  赛制:初赛\复赛\拉票赛\决赛

  全国分区情况:近80家文艺团体,包括各省以电视台的名义选送参与媒体:湖南影视频道(湖南赛区)、中央电视台(全国总决赛)

  我型我秀:今年我们不海选

  就在2006超级女声宣布启动的同时,国内另一个大型选秀活动“我型我秀”活动方也宣布将于4月4日正式挺进长沙,这是“我型我秀”第一次将触角伸到湖南。尽管海选已成为了现在选秀的流行招数,但“我型我秀”坚决要与“超女”造出的这个概念区分开来,“今年我们不海选”。

  据了解,“我型我秀”长沙赛区的报名人群主要集中在高校,预热赛产生的10位幸运儿可以直接面见环球的高层评委,而短信参与将只是对选手人气进行考核的指数,而评委才是选手晋级的指标。据某位知情人士透露,“我型我秀”选在4月4日启动,实际上是期望在最大程度上“咬”住超女,并达到借力打力的效果。“我型我秀”的负责人也承认选在这个时间的确从客观上形成了两军对垒的局面,但这位负责人表示,两者在选择选手的标准上有较大的不同,比如去年在“我型我秀”的比赛中很快被淘汰的张靓颖,虽然声线不错,但缺乏“我型我秀”需要的真正个性时尚的特征。尽管“我型我秀”极力在与超女“划清界限”,但不可否认两者在不少方面还是有类似之处,初来乍到的“我型我秀”无疑将在这座“秀都”中做好一次打硬战的准备。

  门槛:无报名费

  针对群体:18—29岁的非团体、未签约的型男秀女

  冠名:雪碧

  赛制:非海选

  全国分区情况:全国10个赛区参与媒体:湖南经广(湖南赛区)、东方卫视(全国决赛)

  三大选秀在长沙引起超强选秀旋风的态势已经不可避免,长沙这座中国“选秀之都”将又一次受到全国的瞩目,但希望这次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热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