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求求你,多保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3 东方网

  严宝康作品集一条题为《缺席的新郎》的帖子正被各大网站的BBS争相转载。“我痛恨自己没有在醒来的时候叫醒他,我心疼地让他再睡一下,他就永远地睡过去了。我最欣赏的是他的认真负责,这成了看不见的杀手,该怨谁?恨谁?怪谁呢?……”

  帖子字字泣血,让众多网友大呼“胸闷”。过去的一年间,我们目睹了太多的因“过劳”而死的惨象:画家陈逸飞死了,小品演员高秀敏死了,著名演员傅彪死了,离世时都

在壮年;5年间,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有135位教授死亡,平均年龄只有53.3岁。逝去的都是精英哦,在他们事业如日中天之时突然告别人世,匆忙而去。他们像春天里的落叶,消逝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当我们为英魂祈祷的时候,是否也该认真思考一下,我们该如何善待自己,如何珍爱生命?

  应该说,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令人尊敬的,一个人有一点适当的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但是压力太大或只顾工作,只会起反作用。我的一个亲戚,为了赚钱买房,白天在单位干活,晚上又赶另一家单位,节假日也都到外面忙乎。原先他还每周到我家来玩,现在却难觅踪影。最近我去他家,听不到欢声笑语,看不到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氛围,儿子面壁而坐,妻子以泪洗面,家庭的欢乐和幸福,全被“赚钱”淹没了。这种以透支身体和牺牲幸福为代价的“赚钱”和“成功”是可怕的,也是脆弱的!过度工作已成为婚姻的一大杀手,而“年轻时拿命换钱,年老后拿钱换命”,很可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钱命皆丢。

  以前,在我的日历中从没“双休”二字,双休日就坐在电脑旁码字。最近频频头痛,夜不成眠,才感到生命的珍贵。休息天,我开始到公园,观鱼赏花;开始短途旅游、爬山远眺;开始忙里偷闲,唱歌品茗;开始在轻松快乐的状态下购物、看演出,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我觉得好笑,过去怎么不知道停下来欣赏一下沿途的风光,不知道享受生命的美好呢?“鸟倦飞而知还”,何况人呢。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放松身心无烦恼,便是人生好时节!

  人要学会调节生活,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英国科学家贝弗里奇说得好:“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国民身体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提升国民身体素质,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从制度设置、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以保卫国人的健康!最近,1200万欧洲人已经醒悟,宁愿少赚一点,也要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健康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当多大官也换不来,出多大名也留不下的革命的本钱”,著名学者洪昭光的这句话对每个人都应有所启示。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参赛片中有一部片子叫《求求你,表扬我》,套用这个标题,我向只知道埋头苦干,把身体当机器的朋友呼唤:“求求你,多保重”!


作者:严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