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动车限速是为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4 锦州日报

  市公安局交巡警察支队对机动车行驶限速已经实行半个多月,日前,记者跟随交巡部门有关民警进行测速,了解对机动车限速的来龙去脉。上午9点,上班的高峰期已过,马家十字路口以北的锦义路上车辆稀少,路边一块块闪过的限速40的标志,却时刻提醒着开车人小心驾驶。对于限速标志应该在什么地方设立,市交巡警支队信息中心主任贾涛这样告诉记者:

  有些驾驶员感觉,出了市区之后,没多少车就可以快开了,但实际上在马家十字路口以北的锦义路上,一边是六四一厂住宅区,一边是六四一厂厂区,尽管这个不到两公里的范围设了8块警告标志,但是从2004年到现在,这两公里死了六七个人,不算因为交通事故赔偿的,直接经济损失达七八十万元。可以说,每一块牌子都是老百姓的鲜血以至于生命换来的。

  根据路的实际情况,自己决定开多快,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在许多人看来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机动车在超过一定速度的时候,发生意外情况难以控制。

  据介绍,机动车在时速20公里的时候,驾驶人的视角应该在170度;到40公里的时候,视角应该在160度;开到80公里的时候,视角应该在120度;到120公里的时候,视角应该在80度左右,就能看见前边那一块,两边什么也看不着,视力能照顾的范围越来越小,出现情况时根本没有反应,等做出反应时已经刮上了、碰上了、撞上了。

  据市交巡部门的初步统计,近几年,机动车因为超速发生交通事故300多起,其中市区200起,死亡90多人,伤184人。外环路、锦朝路、锦义路、疏港公路、解放路上的锦纺附近、电业局附近、北门口石油公司附近及市府路、凌西大街渤海大学附近、太和高中门前路段、百股大桥两侧、凌川大桥及南桥的南桥头等地因车辆违法超速行驶现象频繁出现,而成为交通事故的多发地段。对此,我市交巡部门不得不进行限速整治,让人们养成依法行车的习惯。

  对机动车限速收效明显。据交巡部门统计,市区内机动车超速由开始限速时的每天200台,下降到半个月后的每天20台。此外,保险公司也都出现了交通事故理赔明显下降的现象,记者从市内两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限速前,保险公司理陪部门在市区内平均每天出险10到15起;限速后,市区内平均每天出险仅为3到5起。记者从其中一家保险公司的出险记录上看到,从3月1日到19日,出险件数62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2件,同比下降19.35%;出险率为3.65%,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7%。

  在因超速发生的一起起交通事故的背后是一个个血的教训。为什么要限速?理由只有一个: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