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小饭桌”——让人放心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4 锦州日报

  “中午孩子可以休息,放学后我们看着写作业,饭菜干净有营养……”3月29日中午11点半左右,一位经营家庭小饭桌的妇女在国和小学附近向家长推荐起自家的小饭桌。这样的情景在我市中小学附近十分常见。“家庭小饭桌”的出现,为担心孩子午饭问题的家长解决了燃眉之急。但记者对我市“小饭桌”市场的调查显示,一些小饭桌还存在诸多问题。

  解决燃眉之急——“小饭桌”大火爆

  近日,记者到一些学校采访,发现学校周边的“学生小饭桌”生意十分火爆。

  紧挨着国和小学南侧的一居民楼,记者看到阳台上打出小饭桌招牌的比比皆是。记者来到一家“小饭桌”发现,这家室内外打扫得很干净,厨房也较卫生。记者还发现,这里为孩子准备了成瓶的纯净水。采访中很多家长认为,“小饭桌”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如不少双职工家庭,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有了“小饭桌”,孩子的接送、吃饭问题全解决了。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许多“小饭桌”分布于学校周围的居民楼内,以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大部分“小饭桌”为家庭作坊式,经营业主有下岗人员、社区妇女或退休人员、在职或退休教师等。

  “小饭桌”遍地开花诸多问题摆眼前

  “小饭桌”不仅免去了家长奔波之苦,也免去了学生露食街头、草草充饥的不适,自然而然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但随之而来的是不少家长产生的疑虑:卫生状况如何?饭菜质量怎样?是否依法经营?在就餐期间如发生意外是否负责等等。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生小饭桌”的状况的确也是参差不齐,有的从业人员没经体检,有的没有消毒器具,也有些饭菜质量很差,更谈不到营养配餐。

  记者的朋友齐女士有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她很想给儿子找个“小饭桌”,但她在一家小饭桌看到,狭小的厨房里一些饭菜裸露在外,两个厨师模样的妇女身着家常便服,头上也没戴卫生帽子。厨房的墙上挂着一层灰尘,靠近煤气灶的那面墙上更是油污点点。当她询问:“你们这里有卫生许可证吗?”老板急忙说:“光有那个东西也没用,该卫生还是卫生,该不卫生还是不卫生,要是不好的话,我们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孩子?”

  齐女士对记者说:“孩子年龄还小,而且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一些‘小饭桌’就连起码的饮食卫生都达不到,我怎么放心啊?”

  “小饭桌”需要大管理

  记者采访后发现,一些“小饭桌”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没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条件简陋,饮食安全无保障,无法实现专碗专筷专用;多数与家长达成口头约定,容易留下纠纷隐患;从业人员缺乏卫生及食品营养知识。

  “小饭桌”不但能解决孩子吃饭问题,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还解决了一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它的出现是件好事。也许“小饭桌”出现的这些问题并不在这个行业本身,而是在于如何进一步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小饭桌”牵动千家万户,只有对“小饭桌”进行大管理,使它从无序纳入到有序,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服务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