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议事恳谈会促进基层民主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4月3日电(记者江时强、马梦莉)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近几年来在全区全面推行议事恳谈会这种民主管理新形式,积极促进基层干群双向良性互动,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营造出和谐的社会氛围。

  4月2日,夷陵区黄花乡军田坝村村委会热闹非凡,8名区乡村干部、30名党员和55名群众召开新年全村第二次议事恳谈会,大家围绕全村5年-10年新农村建设规划献计献策。

打工返乡农民高先智认为“新农村就是要洗淋浴、用沼气、喝安全水、坐公交车、逛超市、上网络”,这样朴实的想法,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参加恳谈会的夷陵区委书记王国斌介绍说,像军田坝村一样,2003年初以来,夷陵区全面探索和推行议事恳谈会这一新型基层民主管理新模式,把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交给群众议,交给群众定,干部和群众一起办。截至目前,全区12个乡镇、205个村共召开议事恳谈会3321次,参加人员近20万人,其中群众代表占52%,发放公告2万多份,确定议题4657个,讨论形成决议4356个,执行完成议事决议3247个。

  夷陵区推行的议事恳谈会,带来了基层民主政治三大变化:唤醒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地处偏远山区的下堡坪乡楼子山村,饮水一直比较困难,在春节前征求意见的议事恳谈会上,村民刘家胜提出该村一组和四组110户的人畜饮水非常困难,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村支书翁大富带领党员和群众投工投劳,在今年春节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鸦鹊岭镇在建设新农村中提出走柑橘产业化发展之路,为获得村民支持,镇里邀请各村书记、村民代表、有关专家等召开议事恳谈会,群众和代表们积极发言,形成了“柑橘是棵摇钱树,旱涝保收靠得住”的共识,现在全镇兴起了发展柑橘产业的热潮。

  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下堡坪乡是一个高山老区,雾下公路路况差成为该乡脱贫致富的瓶颈,少数农民在补偿问题上长期扯皮,今年将此事提交议事恳谈会后,33名村民代表联名倡议,现在雾下公路改造已经开工,有望在半年内建成。

  夷陵区推行议事恳谈会,使“民主”由“为民做主”发展为“让民做主”,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活力,为新农村建设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群众说:“议事恳谈会让农民当家做主,我们老百姓欢迎!”(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